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2018年湖北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成果回顾
2019-01-30 10:41: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孟 邱莎 汪琼辉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面对既抓重大建设又抓住房保障、既抓城市品质又抓乡村环境、既抓建筑业加快转型发展又抓营商环境优化的多重挑战,这一年,湖北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紧紧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在全省大局中乘势前进,与伟大时代砥砺同行,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美丽答卷。

擦“靓”都市名片 谋划均衡发展

大江大湖大武汉,大建大管大手笔。一场盛会改变了一座城市,也改变了这座城市的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下简称“军运会”)落户武汉,给了武汉补齐短板、谋划全城均衡发展的契机。

为确保军运会道路整治提升达到“极致”要求,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成立了专职部门“挂图作战”,全面对标一流,按照“区域有统筹、线路有主次、节点有特色、窗口有创新、界面有侧重”的工作思路和“路面+立面”全方位整治提升的工作要求,推动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全市“一盘棋”。

提升城市面貌、功能和质感,便要展现城市气韵之美,让高品质环境积淀成为武汉的城市财富。

武汉市着力聚焦“五边五化”(即场站边、线路边、工地边、铁路边、江湖边,道路洁化、立面美化、景观亮化、水体净化、生态绿化),突出88个重点点位、221条保障线路和20个示范片区建设和整治。

截至2018年年底,武汉重点线路广告牌拆除、立面整治、绿化提升基本完成;工地围挡按新标准完成初步提升;“六化”达标工地1819个;铁路沿线整治294处,任务完成过半,全市各示范片区整治工作全面铺开,道路路面整治全力推进。

武汉城市建设因军运会提速,受益更多的是普通市民;品质城建与日俱增,江城一片绿意盎然;交通出行方便快捷,城市名片呼之欲出。

作为老工业基地城市,十堰市承担着一江清水“永续北送”的神圣使命,也面临着老工业城市二元管线体系整合的迫切需求。

由于城区地下管线种类众多、管理体制和权属复杂,采用传统方式难以形成有效的统一管理,给城市发展带来了诸多问题。如城市地下管网“跑冒滴漏”现象日趋频繁,城区道路反复开挖、空中“蜘蛛网”情况愈演愈烈等。

三年前,十堰市在100多个申报城市、34个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10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在湖北省率先探索实施“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模式,建设了53.3公里、辐射72平方公里管廊基础设施地下大动脉。

重压之下、何以前行?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管廊布局与城市总体规划、老工业城市改造规划以及旧城改造相结合,科学规划管廊路由、舱位形式、断面尺寸,优先启动工业新区、机场新区、滨江新区及道路新建改造配套管廊建设,形成了“纵横东西、辐射南北”的管廊干线,满足了机场、京能热电等重点区域管廊需求。同时结合水源区生态保护,实现绿色环保建造,并将智慧城市建设理念融入管廊运营全过程,推进了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永驻“芳华” 天蓝水清城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而且要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当前,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和攻坚期,面对垃圾围村等“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湖北各地正以实际行动践行“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铮铮誓言。

小城镇处于城乡融合的交汇点,既能承接城市功能,又能撬动乡村振兴,是城乡协调发展的纽带和战略节点。荆门市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提升城乡发展质量的重要抓手,全面启动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把64个镇(乡、社区、农场)纳入整治范围,实施“规划引领、环境卫生、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公共服务、乡容镇貌”的六大提升行动。

绚丽的成绩单背后彰显着“荆门速度”。该市建成乡镇垃圾转运站49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体系基本建立。

城在景中,人在画中。建设水乡园林精致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潜江市打造和谐人居环境的着力点。

潜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有效利用荒废地、闲置地和拆迁地,完善城市绿地系统。以曹禺文化产业园为依托,把曹禺公园、曹禺大剧院、曹禺祖居、梅苑古街和亭台阁榭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超额完成“绿满潜江”三年计划任务,完成人工造林13.5万亩,城区500米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8%。

如今,天蓝、水清、城美的新潜江回归发展本源,魅力尽显,潜力无限,一个个城市“盆景”绘就了“点上成景、线上成荫”的靓丽风景线。

向法治要深度 向改革要速度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要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完成,就要充分发挥法治的经济发展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城市管理作为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复杂系统工程,城管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涉及面广、动态性和反复性强、情况复杂。

鉴于城管执法点多面广、矛盾尖锐、情况复杂的现象,黄冈市城管执法委狠抓法制建设,紧抓思想建设这个“总开关”,“严”字当头,从狠抓全员培训教育入手,坚持做到领导干部引领学、中层干部带头学、组织全员集中学,通过学时事政治、城管业务、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形成了严格教育的良好氛围。

在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全员教育大会上,该委党委书记、主任夏志东总是带头登上讲坛,用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以小见大。近年来,黄冈城管执法人员恪尽职守,秉公执法,从未发生一起因作风问题引起的群众投诉举报现象。

2018年是黄冈城管立法丰收年。4月1日,《黄冈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12月1日,《黄冈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查处违法建设、开展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是城管执法中的两大重点和基础性工作,上述两部地方性法规的实施,为黄冈城管执法工作提供了更具操作性、实用性的执法依据,为加强法治建设开展依法治理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小到城市的占道经营和垃圾管理,大到城市的规划设计,每一项都关系城市的正常运转。规范的执法程序和高素质的执法队伍是保障城市运转的基本要件。

再将视线放到“小精灵”城市——咸宁。咸宁市出台了《咸宁市城管执法委绩效管理和履职尽责综合考评办法》和《协管员管理规定》,每月开展量化评比,从严落实《咸宁市环卫作业质量考核办法》、《咸宁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办法》,加强对环卫、市政、园林等市场化服务公司的监管。

在细节把控上,咸宁市城管执法委开展“律师驻队”,聘请专业律师常驻执法支队,对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法律审查,推进依法执法。同时优化执法流程,统一执法文书格式,开展“以案说法”,推进规范执法。强化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持证上岗,规范执法人员着装,推行亮证执法。开展案卷审查,对重大行政处罚实行会商制,推进公正执法。


12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