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湖北全面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
2019-01-30 10:42:57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邱 莎 董文斌

近年来,湖北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工程质量工作系列部署,积极探索实践,扎实开展试点,以施工现场为重点、以施工企业为中心,加快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深入推进工程质量提升行动,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工程质量均衡发展、整体提升。

精心部署 开展试点工作

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是保证施工现场质量的前提。为提升工程质量,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了由厅领导担任组长,省建管局、省质安总站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督、指导和推进全省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各市、州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成立相应专班,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制定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确立目标任务、工作内容、进度安排、具体措施及检查督办要求等内容,定期开展监督检查、评价,形成省市联动工作格局,层层推进质量管理标准化。

在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体系上,宜昌市制定工作方案,编印《质量管理标准化实施手册》,创新开展了工程监理和预拌混凝土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在建立质量管理标准化运行体系上,通过一批公共建筑、商业住宅及保障性住房试点,在项目层面建立“钢筋工程”、“砌体工程”、“精细放线”、“安装工程”等质量管理标准化做法59项。部分企业基本建立起从资料到实体、材料到工序、过程到验收、项目到企业、实施到评价等不同层次的管理制度,为建筑业企业开展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目前,湖北在总结武汉、宜昌、襄阳和黄石等市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试点经验及23家示范企业、48个示范项目有效做法的基础上,经过深化提炼,逐步形成了“政策推动、制度支撑、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和“科学规划、试点示范、总结提高”的运行体系,为在全省系统推进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重点 落实主体责任

在狠抓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湖北省工程质量监督部门突出重点,大力推行质量行为标准化、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监督管理工作标准化,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推进质量行为标准化。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化格式,全面执行“两书一牌”制度,严格落实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截至2018年,全省新签署“两书”13770份,签署率100%;竣工工程永久性标牌设置5428块,设置率100%。

推进实体质量控制标准化。依据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规范,按照“质量标准样板化、方案交底可视化、操作过程精细化”的要求,从材料进场到工序控制及竣工验收的全过程,对地基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设备安装等分部工程中主要分项和关键工序的具体做法及管理要求等做出规定,落实项目管控责任。

推进监督管理工作标准化。依照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文件规定,按照“程序清晰、职责明确、行为规范”的要求,明确质量监督内容,统一监督工作程序,规范质量监管行为,建立全省工程质量监督信息系统,开发“e监督”现场监管客户端,利用信息化手段查问题、排隐患、找原因、提措施,落实监管责任,保障工程质量安全。

统筹结合 提升工程质量

湖北省整合管理措施,加大统筹力度,抓好“四个结合”,逐步建立完善推行质量管理标准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一是结合工程质量治理和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推行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和“三年提升”行动,举办各级观摩会、交流会138次,检查在建工程19300余项,下达整改单7620份、行政处罚书286份,倒逼企业落实质量责任。二是结合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以现场会样板展示方式交流学习,指导施工企业和项目加强质量常见问题防治。2017年,全省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三是结合安全生产标准化。将“管理制度建立、关键人员配备、设备设施运行、施工现场布局”等内容同步检查、同时考核,形成管理合力。四是结合日常质量监管工作。将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贯穿到日常质量监督管理中,加强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立和运行情况的检查。

通过一系列工作的推进,湖北省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涌现出一批示范企业和示范工程,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下一步,湖北省将进一步总结推广经验,制定实施细则,完善考评机制,加快质量监督信息系统研发进程,促进质量管理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向精细化延伸拓展,以确保全面提升工程质量水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