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重拳出击 铁腕治违 鄂州市控违查违“铁拳行动”工作综述
2019-01-30 10:43:4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魏 莱 王燕萍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治理“城市病”,促进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要以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为着力点,提升城市品质。

鄂州市城管局、市控违办坚持铁腕治违、以拆促控,统筹和协调全市13个责任单位大力实施控违查违“铁拳行动”,圆满完成了“新增违建零增长,历史违建负增长”的目标任务。2018年,全市共计拆除违法建设4540处、26.34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结合“40工程”(用两年时间对全市中心城区40个老旧社区进行升级改造),拆除3260处、14.93万平方米,非主城区拆除1280处、11.41万平方米;组织大型拆除行动86次,拆除力度、处数、面积、规模和综治维稳等方面均超过历史同期水平,实现了“五超历史”。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城市管理精细化、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能力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获得社会一致好评。

统筹谋划 构建违建治理新体系

鄂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坚持统筹谋划、顶层设计。市政府召开“铁拳行动”专题会议,与10个控违查违属地责任单位签订责任书,印发实施方案,构建起违建治理的“五三四”新体系,在全市开展为期9个月声势浩大、规模空前的控违查违“铁拳行动”。

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三四”体系包括三个部分:

确定五大目标,即新增违建及时拆除;“40工程”拆违纵深推进;历史存量违建按照五年治理行动计划逐步拆除;群众投诉件处理落实率90%以上;航空都市区、滨江公园四期等工程项目建设重点保障。

实施三大攻势,即从4月开始,分为春季、夏季和收官行动三大攻势,每次攻势为期三个月。

建立四大机制,即高位推进机制,成立市级工作领导小组,城管、规划、公安等市直部门和各区、开发区、新区、街办负责人为成员;通报考核机制,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次无人机飞行巡查监控并考核通报,年底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惩;整体联动机制,住房城乡建设、规划、土地、房产、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强与城管部门及属地政府的整体联动,坚持协同作战,形成强大合力;移交问责机制,对工作任务清单中未及时处理的新增违建和重点案件,定期移交市政府督办室处理,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参与违法建设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整体联动 打响“40工程”拆违新战役

长期以来,鄂州市老旧小区的历史违法建设挤占庭院空间,占用消防通道,存在大量安全隐患,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顽疾。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市委、市政府顺应群众呼声,在主城区启动了整治和改造老旧小区工作,打响“40工程”拆违攻坚战。

坚持高位推进。市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和专题会议,市领导多次深入东塔社区等拆违现场调研,对“40工程”拆违、规划设计、建设施工等作出重要指示和安排部署。

坚持部门联动。市城管局、市控违办充分发挥牵头职责,统筹指导凤凰、古楼、西山推进“40工程”拆违行动,与三个街办相关负责人进行多轮现场勘查并征求意见;协调供水、供电、供气部门技术人员与街办社区人员对接,确保不因拆违行动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坚持全员参与。为激发社区和群众的参与热情,行动确保三到位,即深入调查摸底到位,共组织社区、城管人员2380余人次,对辖区的历史违法建设进行全方位摸排;广泛宣传发动到位,共张贴公告和通知等8300余份,社区、城管工作人员上门宣传4260余人次,车辆巡回播放小喇叭350余次,报纸、电视台宣传57次;拆违保障到位,拆除前制定工作预案,拆除中组织公安、卫生、城管、社区、村组、物业等单位人员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拆除后组织及时清运垃圾等,维护社会稳定。

以拆促控 凸显“铁拳行动”新成效

刹风止乱,形成新增违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2018年4月,凤凰街办执法人员发现某小区一栋33层的高层建筑楼顶有违建。违建户利用顶层的设计造型,经现浇、砌墙并安装门窗进行抢建,面积达300多平方米。该街办立即组织凤凰城管大队,用时6天,动用机械和人工共48人(台)次,顺利拆除了这一典型违建。

顺应呼声,满足群众改善人居环境的迫切需求。多年来历史积存、遗留的违建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八一小区、雨台山小区、飞鹅社区、五里墩村、东塔社区等30余个老旧小区的环境明显改观,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拆违添彩,提升城市环境的整体形象。拆墙透绿工作,协调园林部门进行绿化建设,区域环境面貌让人耳目一新,城镇市容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服务大局,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鄂城区开展强拆大行动,组织综合执法局、派出所、卫生院、供电供水等职能部门共230余人共同参与,强制拆除了杨叶片区白沙村、杨叶村、三峡村11处、1130平方米违法建设,打击了核心区内违法抢建的不正之风,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为航空都市区机场项目顺利推进创造了积极条件。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