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济南大力实施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侧记
2019-01-30 11:06:4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关学军

一排排老旧楼房粉刷一新,或红或粉的颜色衬托下,好似新盖的一样漂亮整洁。在山东省济南市阳光舜城小区,中三区居民戴荷欣正穿着单衣在家中打理花草。她说,今年冬天家里的温度平均比往年提高了3~5摄氏度,“舒服极了。”

戴荷欣家的变化,源于济南大力实施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从2008年至今,济南全市改造房屋近2600万平方米,让30余万户居民告别了“冷房子”,每年可节约标煤26万吨。按照计划,到2020年,济南还将实施至少500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居民将住上“里子”热、“面子”靓的“新房子”。

2018年,戴荷欣所住的楼房开始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外墙贴上了4.5厘米厚的保温层。“一走进楼道,就能感觉出来暖和,室内温度就更不用说了,平均都能达到22摄氏度。”戴荷欣说。

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像戴荷欣一样尝到加装保温材料“甜头”的居民,全市有11万户。

据了解,济南自2008年开始启动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作。11年里,济南市委、市政府的推广力度持续加大,老百姓的节能意识和改造积极性也不断增强。2017年年初,济南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市完成具备改造价值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2000万平方米的目标。“如今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一大半。”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济南又实施了88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节能改造,让近11万户居民过上了“暖冬”,再次刷新改造记录。

据测算,880万平方米老楼穿上“保暖衣”后,每年可节约标煤8.8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71.8吨、二氧化硫700.8吨、氮氧化物357.1吨,相当于每位济南市民少吸入烟尘2.44克。

“屋里暖了,我们的心也暖了。”说起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这项民生工程,家住葡萄园小区的王女士连连称赞。让她高兴的不仅是“暖房子”,还有随之改变的小区环境和面貌。

王女士居住的葡萄园小区建于1992年,为6层砖混结构的住宅楼,不仅外墙保温效果差,而且小区配套设施老化,道路坑洼不平,雨天积水严重,楼道内墙皮脱落严重,花坛杂草丛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为根治老旧小区的“陈年病”,街道为小区申请了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并将其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有机结合。一方面,选用45毫米厚的聚苯板薄抹灰系统为29栋楼进行外墙节能改造,并更换破损落水管,对屋面重新做防水处理,惠及居民973户;另一方面,在小区内铺设沥青路面6900平方米、花砖300平方米,安装信报箱、路灯和36个监控摄像头,整治弱电杆线,使小区环境更整洁。

“通过这种‘立体化’改造,小区‘里子’、‘面子’都有了。”相关工作人员说。改造后,不但“楼新了、灯亮了、路平了”,家中也变得“冬暖夏凉”了,居民归属感与获得感大大提升。

日前,《济南市低碳发展工作方案(2018~2020年)》正式印发。按照方案,济南将打造低碳品质生活,推进建筑领域低碳发展,未来两年,将实施近500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方案提出,济南将建立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管理模式,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同时,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新建建筑能效提升、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等低碳建筑重点工程,全面执行居住建筑节能75%、公共建筑节能65%设计标准,推广百年建筑技术体系。2018年到2020年,新增绿色建筑4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节能建筑500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1300万平方米以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240万平方米以上。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每户80平方米计算,未来两年还将有6万余户居民住上“冬暖夏凉”的节能房。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