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西泽州:积极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
2019-01-30 11:07:2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泽媛

近年来,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努力构筑“美丽泽州”,取得成效。

据介绍,泽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各方面力量深入开展排查整治,重拳出击,全力打好拆违攻坚战,重点整治主干公路沿线、城乡接合部、开发区移交村和影响重点工程建设和城乡环境的违法建设、乱占土地现象。充分利用卫星遥感监测数据,加强日常巡查和前段管控,及时发现制止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以“遏增量、减存量,新搭建为零”为目标,严格控制新增违法建设,依法处置存量违法建设,全力拆除重点工程范围内、城乡接合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共拆除违建466处,拆除违建总面积82160.3平方米。

为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泽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加快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在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全民环保意识的同时,泽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发扬务实进取,锐意创新的工作作风,从源头抓起、从基础工作做起,认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有效提高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泽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大力加强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一方面,加强农村生活垃圾中转站、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比例。按照“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纳入城镇垃圾处理体系,推动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对位置偏远、交通不便的村庄,经专项论证评估后,采取就近集中处理、就地处理等有效治理模式。另一方面,加快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进程,加快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不断提高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能力。同时,针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台账管理和验收销号制度,对摸底建档的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放点、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堆放点、农业废弃物堆放点等进行集中整治,完成158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另外,泽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在全县推行“生活垃圾收运处置PPP项目”,引入社会资本提升垃圾整治水平,做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工作,以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庄、示范村和整治重点村为重点,积极探索,总结经验,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