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山外的亲人
2019-01-31 10:10:4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尚孝峰

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赵湾乡左家庙村距县城46公里,平均海拔920米,年平均气温21摄氏度,素有“云海天堂,避暑胜地”之称。那里的漆树垭十八盘、何家沟清泉、万里山姊妹松、黄家阳坡天坑、石林,让人流连忘返,乐不思蜀;品闵氏纯粮大曲、饮万里山珍泉、尝山珍八大碗,让人回味无穷,意犹未尽。但就是这样一个风景秀丽、资源丰富的村庄,长期以来因种种原因导致积贫积困,全村1/3人口被列为贫困人口。

2015年年初,襄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成立了一支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开启了四年之久的脱贫攻坚之路。

“一开始,当地的百姓都认为我们是来‘做秀’的,走走形式,摆摆过场,不是真心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对工作队存在着排斥心理。面对这种情况,工作队从进驻伊始,就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冒着风雪,坚持深入每家每户开展走访,宣传政策,掌握民意,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扶贫工作队队员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协助下,工作队通过带领群众架桥修路、挖井建屋、产业帮扶等一系列民生工程的建设,走出了一条发展集体经济、带动百姓致富的造血脱贫之路。

经过前3年的扶贫实践,2018年年初,扶贫工作队总结提出了“实现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建设三大工程,发展四大产业”的“1234”工作法,即实现16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这一目标,突出“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致富项目”两个重点,近期完成“投资205万元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投资35万元建设人畜饮水工程,新增2台变压器及新装路灯3公里”三大工程,实施“以农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生态旅游业、新型电商贸易业”四大产业。

围绕着这一思路,扶贫工作队撸起袖子加油干,累计发放调查问卷200多份征求群众意见,为贫困户落实奖补资金41万元,投资15万元改造茶园50余亩,争取700万元安装变压器2台及架设电网5公里,新建大棚13个,投资15万元解决3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开展专家义诊2次,争取资金200万元新建产品交易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

“近4年的努力有着喜人的收获。工作队与当地百姓真正融合在了一起。百姓明白了我们是来真脱贫、脱真贫的,从一开始的态度冷漠变成了现在的人人见面打招呼、家家都要留吃饭。大家互相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百姓都把我们当做了‘亲人’。”扶贫工作队队员说。

在左家庙村村民看来,正是这支大山外走来的亲人队伍,带领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摘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