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征文:一缕春风满中华
2019-01-31 10:18: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金霞

js5bYW5BC727.jpg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中国开启了激流勇进的征程。那时的我,还是一名沐浴着阳光茁壮成长的少年。

改革开放40年,无数敢为人先者艰难开拓,开天辟地的岁月至今令人心潮澎湃。中国创造的奇迹举世瞩目: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贫困走向小康,从物质匮乏走向丰富,从担心温饱走向物质与精神生活的极大丰富……吃不饱、穿不暖早已是过去,中国一跃成为当今世界上最有活力的新兴经济体,民族复兴迎来光明前景。

改革开放40年,国人一路艰辛汗水,却始终斗志昂扬,收获自然丰硕无比。中国社会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如今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民生得到显著改善,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主人翁意识显著增强,受教育水平和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科技飞速发展,制造业正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改革从城市到农村、从东部到西部、从经济领域到其他各个领域全面展开,逐步深化。

改革开放40年,我们从“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到如今商场里、网络上各样商品极大充足、任意选择;我们从“饥一顿,饱一顿,无鱼无肉半饱饭”到如今鸡鱼肉蛋不想吃,绿色食品尝尝鲜;我们从茅草瓦房筒子楼到如今高楼大厦随处见;我们从步行马车自行车,到如今满街都是小汽车……

改革开放40年,人生已经不惑,对中国来说却是刚刚迈开的一大步。改革开放40年,弹指挥间,刹那流年,中国历经风雨兼程,历经沧桑巨变,有喜、有忧、有泪、有笑。梅花扑鼻香,中国已有历史性转变。

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改革开放40年,有力地证明了“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的关键一步”,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展望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ggkf40.jpg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