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许昌大力提升公厕文化品位
2019-01-31 10:46: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梦培 李远航

河南省许昌市在公厕新建及改建过程中,以彰显三国文化为宗旨,融入汉魏建筑风格,进一步提升公厕文化品位,提高公厕档次,取得成效。

据了解,许昌中心城区公厕门口两侧张挂楹联,厕内安装门帘、三国人物故事挂画,主要部位加装亮化和宣传屏等设施,达到了“一厕一景”的效果;厕内安装坐便器及扶手,同时增设背景音乐、置物台、挂衣钩、手纸盒、烘手机等,大大改善市民如厕环境。

此外,为提升全市公厕建设整体水平,许昌在游园、广场、车站等重点部位,建立一批一类公厕。如,许都路东段一座一类公厕,整体设计新颖、简洁,外观造型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厕内配置烘手机、洗手液、饮水机、电视机、中央空调等设施,并开辟了无障碍通道,设置了残疾人坐便器、应叫器。许昌中心城区和禹州多座新建公厕还设置第三卫生间,解决异性互助如厕不便的问题。

据介绍,2018年,许昌“厕所革命”工作被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截至目前,许昌中心城区公厕数量达到420座,基本实现“城市建成区主次干道公厕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背街小巷公厕达到三类标准,乡镇新建公厕基本达到三类标准”,基本满足市民群众“在市区实现500米内有公共卫生间、步行5分钟找到公共卫生间”的总体要求,有效缓解了“城乡公厕布局不合理、标准不高,群众如厕难”的问题。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