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材料齐全即时办结 江苏金湖全力推进建筑工程“一站式”申报
2019-01-31 14:18: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华庆昱 虞春荣

秉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服务理念,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借助信息技术手段,解决审批服务平台分散、重复建设的问题,全力推进建筑工程“一站式”申报,将施工许可审批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业项目材料齐全的即时办结。

一站申报,并联审批。按照“一网覆盖、一窗受理、一库共享”的原则,金湖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建立建筑工程“一站式申报、业务系统审批、结果信息共享”并联工作机制。将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备案和施工许可证申办由原来分散在各自的管理系统整合为“建筑工程一站式申报”,避免企业多次多头分步申报。同时,优化施工许可流程,变“串联”为“并联”、变“接力跑”为“齐步跑”的新模式,优化简化施工许可网上申请、受理、审批、决定等流程,实现施工许可协同化、集约化、信息化审批模式,审批时限由原承诺时限的1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业项目材料齐全的即时办结。

精简材料,去重并同。为给企业松绑“减负”、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金湖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对审批项目“瘦身”优化,申报材料由原来的40件减少为25件。通过一站式申报平台内部信息互联互通,让审批数据和结果在审批事项间“跑起来”。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安全施工措施备案办理完结后,审批结果自动“跑”到施工许可环节,系统将自动提取,无需企业重复提报,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全程电子化,审批不见面。“一站式”申报系统采取全程电子信息化模式,事项申报不再提交任何纸质资料,并在审查通过后,企业自行打印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审批结果平台共享,通过江苏省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予以公开,确保施工许可核发高效、公开、公正,实现申报电子化、证书电子化、信息可查询,“审批不见面”。

通过施工许可一站式审批服务改革,金湖县住房城乡建设局最大限度为项目建设节省时间。目前,该局窗口办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84件,其中工业项目51件。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