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职校青年教师如何快速提高教学水平?
2019-01-31 14:47: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 夫

随着职业院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青年教师在学校教师队伍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已经成为职业院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是职业院校发展的潜力所在。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专业发展水平直接影响青年教师队伍的总体水平,培养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无疑成为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积极探索研究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途径和方法,是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进一步巩固学校现有成果和继续开拓创新的重要需求。笔者在职业院校任职20余年,长期从事教务工作,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对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和思考。

加强青年教师职业道德的培养。道德建设和思想建设始终是培养青年教师的重中之重,青年教师应具备高尚的师德,具有吃苦耐劳、勇挑重任、不畏艰辛、开拓进取的精神,要积极向上、乐观进取、不断奉献,热爱教育事业,立足于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应自行学习教育学及教育心理学,把这些知识灵活运用于教学及管理学生的过程中,从而更好地适应教师工作岗位。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督导。为了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水平,院校可以安排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不定期、不定时地旁听青年教师授课,并对他们进行评分,找出他们的优点进行宣扬学习,找出缺点进行指导改进;每学年在青年教师中评出优秀授课教师并给予鼓励,从而提高他们的教学积极性且产生相应的动力及压力;对一些教学效果较差的教师给予帮助和指导,这样一来对提高院校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加强青年教师钻研和组织教学的能力提升。教师要想上好一堂课,必须先进行充分的备课。所谓充分的备课就是要做到:第一,深入钻研教材,确保教材知识精通并能融会贯通,使之转化为自己的知识;第二,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教材内容和学生特点,明确每堂课的教学目的、重点、难点及教学要求,使之转化为自己教育教学的指导思想;第三,进一步研究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内容和学生之间的内在联系,从而使教学内容适应学生的接受能力,化难为易、化繁为简,不断促进学生的智力发展,实现教育目的。要想实现以上转化,教师就必须有钻研和组织教学的能力。

加强教研及教学活动的开展,创建教学交流平台。青年教师主要通过各种教研及教学活动的开展、教学交流平台的建立来促进其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他们是否能够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及其完成教学任务的效果,从而直接影响教学质量。

首先,青年教师可通过教学内容的更新(即除拥有课本知识外,还应认真钻研该学科最前沿知识,熟悉目前该学科较热门的观点并进行分析与探讨)来提升教学水平。教师应具备对所教授学科发展方向进行洞察的能力,这样才能结合和延伸到相关学科,并逐渐通过对教学内容的提炼,不断完善教师的知识结构、知识层次,从而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研究。

其次,学校可以通过举行讲课比赛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讲课比赛可成为青年教师展示风采的舞台,可以激励青年教师更加积极地投身于教学工作,认真研讨教学方法和教学规律,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同时,学校可将参赛获奖作品放到教职工交流的QQ群或微信群中,供全校教师欣赏、借鉴、沟通交流,达到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从而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高教学质量。此外,公开课、示范课、专题讲座也是提升职业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可以有效地促使青年教师将现代教育思想科学、合理地融入到专业教学中,不断凸显职业教育教学的本质、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模式。

最后,学校应积极创建青年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平台,促进师生之间的深入沟通。青年教师可以通过在平台上在线服务学生(即对学生专业知识及思想生活等方面进行答疑、排忧解难等),不断强化自身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处置应急事件的能力。

总之,青年教师的培养是一个长期、连续的系统工程,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实践的艰辛历程。职业院校应通过各种措施积极构建教师教学交流的各种平台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职业学院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的主阵地,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是提高职业院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