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大赛教育应当“面向人人”
2019-01-31 14:48: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 姬

随着“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口号的提出,近几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我国开展得红红火火,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都把技能大赛的成绩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考核学校、考核教师,对于技能大赛成绩突出的师生除物质重奖外,还有很多政策上的倾斜。部分地区更是将这种“大赛教育”发挥到了极致:学校层面将技能大赛作为“一号工程”,学校重要工作都围绕大赛展开;指导教师集训期间不用上课、不用当班主任,停止一切与集训无关的工作;通过层层选拔出来的学生也可以不用去教室上课,以赛代课,长时间地参加训练,而且部分省、市还会集中全省、市的优质师资对这些学生进行强化训练,一切为了比赛出成绩、为了奖牌排行榜。

笔者认为,对这种为了大赛出成绩的“精英教育”导向应引起重视,并加以适当纠正。毫无疑问,“热闹”的技能大赛的确会引起相关负责人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也能吸引社会、媒体的关注。但是,职业院校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只为了几位参加技能大赛的“学霸”,这与职业教育的目标是背离的。职业教育的成功不是取决于极少数“学霸”能否拿到大赛奖牌,而是取决于全部学生的整体水平和就业质量。因此,为了不让“大赛教育”在歧途上越行越远,行业应适当纠偏,笔者有如下几点建议:

第一,教育行政部门对职业教育的关注点应从个别的几位“学霸”扩大到所有职业院校学生,不能唯奖牌论。近年来,浙江省教育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推出中等职业学校“面向人人”学生技能比赛。这项比赛和其它比赛不同之处在于,面向所有专业、所有学生。它的亮点在于“普测”和“抽测”相结合,在全员参与测试的基础上,电脑随机再抽取一定比例的学生代表学校、地区参加测试,避免了大赛倾全力培养几位“学霸”的过度行为。“面向人人”技能比赛用制度设计的规范、用政策引导的力量,做到面向人人,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育人氛围,值得其它地区借鉴。

第二,学校负责人应从“大赛教育”的桎梏中走出来,厘清职业教育办学的目标,弄清楚职业教育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广大职业院校在教育教学中,不能忘记“教育之道”,职业教育的目标绝不是几块奖牌,而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夯实青年人就业创业的本领,因此必须克服通过比赛速成的浮躁心态,坚持工匠精神,在新时代下实现“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第三,职业院校的教师不能沾染“大赛教育”的功利心,不能忘记教育的“初心”,追求没有功利的、平等的教育,让学生们成为更好的自己。教师们不能只盯着“学霸”,所有学生都应该得到来自教师的关注。“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教师们应努力创造机会,通过多种形式的德育活动、有效的德育管理,重塑职业院校学生的自信心,让“工匠精神”植根于学生的心中,让他们看到希望,成为有力量前行的人、成为受社会尊重的人。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大赛教育”对于职业教育推动的积极作用,但要谨防唯奖牌论的“精英教育”导向。对于职业教育来说,培养“学霸”重要,让所有学生学有所成、优质就业的责任更加重大。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