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筑牢安全防线 系紧建筑施工“安全带”
2019-01-31 15:14: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冯路佳

建筑施工安全是生命线、底线、红线。为了确保重点工程和民生工程的顺利推进,很多建设者在年末依旧坚守岗位,用汗水迎接新年的到来。岁末年初是完成全年安全生产任务的关键期,也是安全管理的薄弱期,要做好岁末年初期间的施工安全管理和生产工作,严把检查关,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

做好岁末年初期间的安全 生产大检查工作

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方法。其重要性在于通过安全检查,可以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事故隐患,及时对不遵守安全生产规范的行为进行纠正,对发现的事故隐患进行整改,将各种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之中。在安全生产工作中,通过检查避免和降低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或减弱其危害性,是安全检查的最终目的。

近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严防麻痹松懈思想,层层落实安全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全力做好抢险救援”,正式拉开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序幕。

为做好建筑工程安全生产工作,多地政府及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组织对行业内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排查,全面整治安全隐患,做好应急值守,努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易发多发期,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严防高空坠落、坍塌、物体打击等事故;要进一步落实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建筑施工行为;要加强对建筑起重机械设备、支模架、脚手架、深基坑、临时用电等安全巡查监控;要做好生活安全区管理,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做好岁末年初期间的施工 安全管理工作

当前,我国已基本建立了建筑安全生产监督的技术管理体系和建筑安全生产的立法工作,确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和“管生产必管安全”的指导原则,切实保护劳动者的生命安全。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创新,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技术也日新月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VR/AR、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安全生产的融合日渐深入。“多媒体安全培训工具箱”、“一站式VR安全培训体验馆”、“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云平台”、“建筑施工企业实名制安全准入系统”等安全生产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的落地实施,为安全管理带上了一定的“防护罩”。施工企业和工地也逐渐从传统的“人管安全”向“科技管安全”转变, “智慧”监管已经成为新常态。

岁末年关临近,施工现场进入施工关键期,加上冬季施工过程中受低温、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施工安全风险增大。为此,要针对冬季施工和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提前预判、强化监管,严防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领导、细化责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要制定合理的安全施工方案,做到重点突出、兼顾全局、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

加强岁末年初期间的安全 生产标准化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都不断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制度及办法。

近年来各施工单位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丰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内容。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积极打造“智慧工地”,让“智慧工地”在确保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提升施工现场管理效率、管理水平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加强建筑施工节能环保工作。采用先进的高强新型盘扣架支撑体系,作业面、后浇带满铺脚手板,采用可视化安防监控系统和塔吊防碰撞系统,对施工现场进行实时监督。

这些在实践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丰富着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内容,促进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水平的提升和建筑施工节能环保的发展。

岁末年初,要继续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从防护设施、照明设施、绿色施工、施工机具、消防设施、生活区管理、脚手架、安全教育培训、智能化安全管理系统等多个方面,推动实现建筑施工企业安全行为规范化、安全管理流程程序化和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进一步推广应用标准化、定型化设备和设施方面的规定,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的相关法律、法规、条例及安全技术标准,我国建筑业的安全管理逐渐走向成熟和完善。然而,由于建筑业有着露天高空作业多、交叉作业多、施工人员流动性大等特点,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的建筑业,做好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不动摇。春节将至,我们向依然奋斗在岗位上的建设者们致敬,感谢他们用辛勤的汗水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生命无价,安全至上。建筑从业者们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筑牢安全防线,系紧建筑施工的“安全带”,安全生产迎新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