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数字建筑:“三全·三化”产业升级新范式实践
2019-01-31 15:16:14来源:中国建设报

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应用在各行业创新突破和广泛应用,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迅速崛起。同时,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大量涌现,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科技应用也层出不穷;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特别指出“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正蓬勃发展”。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所引领的数字风潮正在向传统产业应用中全面渗透。

与全社会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相比,建筑行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程度远远低于其它行业。麦肯锡发布的《想象建筑业数字化未来》显示,在全球行业数字化指数排行中,建筑业在所有行业中的数字化应用水平仅高于农业,居倒数第二位。严酷的现实昭示我们,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现状与建筑业数字化水平低下的矛盾已日益严重,迫使建筑产业已到非转型不可的境地。

工业级精细化水平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伴随数字建模、传感互联、虚拟全息、增强交互、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也开始明晰——通过计算机软件和数据打造数字化的生产线,把建筑业的建造水平提升到现代化工业制造级的精细化水平。

回顾建筑行业的发展历程,建筑业若要摆脱传统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则需在数字技术引领下,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核心、以信息化手段为有效支撑,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打造绿色建筑,对建筑行业全产业链进行更新、改造和升级,向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工业化、精细化方向转型,数字化建造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

让每个工程项目成功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无论建筑业怎么转型,围绕项目开展生产和经营活动始终是其最基本的特征。项目的成功与否决定着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所以 “让每一个工程项目成功”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终极目标。

参照“英国政府对建筑业2025的策略和要求”,目标可以具体表现为在满足“0”质量缺陷、“0”安全事故的前提下,成本降低1/3、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生产进度加快50%。

数字建筑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引擎

为了实现“让每个工程项目成功”这一产业目标,我们提出“数字建筑”理念,寄希望于通过“数字建筑”系统、全面、深度地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建筑”是指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它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和智能化,构建项目、企业和行业的平台生态新体系,从而推动以“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为代表的产业升级。

“三全?三化”是数字时代产业发展的新范式

事实上,数字建筑不仅能够推动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它背后的理论范式也能够复用到其他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用一个简洁明了的公式可以概括:

“传统产业 +(三全?三化)= 新生产力”

对于一个传统产业从全要素(空间)、全过程(时间)、全参与方(人)三个层次进行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的改造,促使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拥有新的生产要素、新的生产手段和新的生产模式。从而,形成数字时代的全新生产力。“数字建筑”就是运用这套理论范式对传统建筑业进行转型升级的最佳实践。

随着“数字建筑”的实践不断深化,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将会逐步实现。同时,随着“三全?三化”的新范式在更多的行业应用实践,更多产业能够受益并开始转型升级之旅,最终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更美好。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刁志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