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提能力 激活力 全面开启质量强企新征程
2019-01-31 15:18:3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伦成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建筑业持续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建筑业“革故鼎新”之举一个接一个,政策文件接连出台,改革力度不断加强。2018年,也是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南建筑”)成立30周年。这一年,中南建筑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坚持实现质量更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开启了健康快速发展的新局面。

质量+效益 实现跨越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是对新形势下贯彻发展新理念、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要求,也是新时代实现新发展的应有之义。对于建筑行业而言,“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仅是整个行业发展的共识,更是推动我国建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而对于中南建筑而言,“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仅是对诚信和产品品质的坚守,更是公司全面转型、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路径。

强质量。多年来,中南建筑秉承着“打造时代精品,铸就百年基业”的担当精神,对产品质量始终坚持“零容忍”。曾经,“不合格产品砸碎制”,传递了其坚守精工品质、工程质量是企业生命线的经营理念,获得了千千万万业主的认可和尊重。特有的管理模式以及“三不”检查(不定期、不预先通知、不公布行程)等措施,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无缝隙质量监管体系,同时,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了从“创品牌”到“树品牌”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由中南建筑承建的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钢结构金奖等国家级奖项8项。

重效益。从建筑企业经营发展角度来看,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益是每一家企业在这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关键诉求。规模的提升需要通过集约化经营提升获取资源的能力,而效益的提升则需要持续提升企业配置资源的能力。中南建筑将各区域公司市场划分为四类区域,定期发布一次四类区域市场的分类表,逐步抛弃低端市场,集中优势重点营销核心市场。选择符合企业特质和能力匹配的核心区域市场,做实做强精选区域市场,从四面开花向有前景、有价值的区域聚焦深耕转型。多年来,中南建筑从“三化改革”到“四力四转”再到七大发展战略,不断明确企业的发展路径和方向,全面加快其“提质增效”的步伐。2018年,中南建筑进一步完善区域布局的调整,加快推进新市场营销的落地,新开辟了太原、重庆等6个大市场,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突破。

改革+提升 实现快速发展

如果说质量和效益是企业的生存之本,那么改革和创新就是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路径。过去一年中,中南建筑不断总结经验,在“小微化”改革、劳务改革、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小微化”改革。2016年以来,中南建筑顺应大势,提出了以“小微化”为首的“三化改革”战略。“项目小微化”是解决人力资源匮乏的根本前提,也是提升市场营销质量的破局之道,更是推进各项改革政策落地的关键所在。“小微化”的提出,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员工主动性,更激发了公司发展内生动力。2018年,中南建筑针对责任利润率的确定、目标责任书的备案等进一步明确管理要求,更加完善了项目小微目标责任制的配套制度,实现了签订项目小微协议成功率100%的成绩。

劳务改革。随着建筑业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劳务用工改革已迫在眉睫。中南建筑作为江苏省的龙头企业之一,早在成立之初便确立了以自有职工队伍为根基的发展思路。2017年,《中南建筑劳务管理改革方案》发布,对自有劳务体系展开全面改革,开创了劳务用工新模式。狠抓劳务基地建设、打造中南“安居乐业”工程,实现了人才的储备与培养。除此之外,为了提高业务品质,中南建筑成立“中南建筑劳务公司”,对工人的录用、管理、培训与再教育进行严格规定。2018年,中南建筑陆续颁布《劳务号码公司负责人年薪确定办法》以及《劳务队专项激励办法》等促进劳务改革的相关文件,在施工总承包、专业承包和劳务分包等工作中作出了新的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扩大了自有劳务竞争优势的社会影响力,也为建筑业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信息化建设。对于信息化,中南建筑早就确立了以信息化助推公司发展的战略,同时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中南建筑的信息化建设被住房城乡建设部评为建筑行业首个信息化示范工程;2009年、2010年两次荣获建设系统科技最高奖项——华夏建设科技进步奖;2010年安装ERP获得部级科技最高奖项——工信部“科技进步奖”。2018年,为进一步夯实制度的落地,实现管理向信息化上的转变,中南建筑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步伐,真正实现了管理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落地。

创新+转型 实现优质发展

面对行业未来发展形势和自身发展需要,中南建筑顺应发展的大趋势和大潮流,始终保持着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鲁贵卿曾提到,传统建造方式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大力推进绿色建筑、绿色建造、绿色施工、绿色建材,降低建筑消耗,减少环境污染,是大势所趋。

推进绿色建筑,必须从“绿色建造”出发,进一步推行工程总承包制,加快装配化施工的工业化建造方式。在这方面,中南建筑早已取得了成绩。2007年,中南建筑不仅从澳大利亚引进了预制装配整体式剪力墙结构技术,在其自身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了行业领先的全预制装配式技术(NPC)。同时,在南通、南京、沈阳、固安等多个城市打造了核心工厂和生产基地,实现了预制构件的大批量生产,装配式结构建筑预制装配率已达95%。从2008年开始,中南建筑先后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联合成立研发中心和院士工作站,着力研发钢结构住宅、被动式住宅等绿色施工技术体系,并引入“互联网+”的思维,树立绿建科技概念,突出展现其在绿色建造领域的先导优势。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取得了一批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形成中南建筑独特的名片。

追寻技术能力向产业化、机械化、信息化转型,建造模式向绿色建造、智慧建造转型是中南建筑战略调整的重要方向,同时也是其改革的最终落脚点。2019年,在新时代、新机遇、新市场的不断变化中,中南建筑将坚持提升自身能力,苦练内功、夯实管理,从而实现质量效益提高互促共进,推动质量强企建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