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开工必优”助推工程质量提升
2019-02-12 10:02:3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覃正华 兰 天

近年来,广西建工集团第二安装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安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建筑安装企业迅速成长,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树立了广西建筑行业的新标杆。这一切得益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二安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及《关于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的通知》精神,大力宣贯并强力推行 “开工必优”管理理念,要求新开工项目必须做到“合同履约优、工程质量优、安全文明优、经济效益优、风险防控优、服务质量优、党建工作优”的要求,必须获得市级以上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和市级优质工程以上目标,并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标准对各项目进行考核,弘扬工匠精神,推行精益建造,促进公司项目管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工程质量标准化建设得到了明显增强。

建立质量责任追溯制度。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明确各分部、分项工程及关键部位、关键环节的质量责任人,建立质量管理保证体系,严格施工过程质量控制,全面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终身责任承诺和竣工后永久性标牌制度,保证工程质量的可追溯性。

建立质量标准化及质量管理标准化岗位责任制度。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是建设工程规范标准条文的可视化,使一线工人更容易感知、感受,从枯燥的文字条文到直观的、感性的实物或图片,通俗易懂,加深规范标准条文的理解和应用。同时将工程质量责任详细分解,落实到每一个质量管理、操作岗位,明确岗位职责。制定质量管理标准化岗位手册,指导工程质量管理和实施操作。建立完善的考核制度,对不同岗位的员工进行定期针对性考核,在考核后统计共性问题,总结改进措施。

实施样板引路制度,针对质量通病采取有效防治措施。项目部成立之后,进行质量策划及创优策划,针对项目的不同情况制定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确保创优目标的完成。在现场建立质量样板,直观展示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做法与要求。通过样板引路,将工程质量管理从事后验收提前到施工前的预控和施工过程的控制。近年来,二安公司按照“标杆引路、以点带面、有序推进、确保实效”的要求,分别在南宁、柳州、桂林等地建立标杆项目,带动公司在各城市的质量标准化贯彻落实工作。同时总结近期常见的质量问题,编制质量通病防治措施,通过质量常见问题防治工作,不断总结经验,结合样板引路做现场培训,组织学习培训,以实例深入讲解质量控制要点。

推广装配式建筑,规避质量通病。通过装配式建筑的应用,构件工厂化生产,现场按构件编号进行安装施工,降低构件检测偏差,避免因构件问题引起的质量问题,提高建筑整体质量。

促进质量管理标准化与信息化、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相融合。在信息化应用方面,二安公司上线使用广联达综合项目管理系统,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化跟踪管理。应用多种智慧工地信息化管理系统。在BIM技术方面,二安公司项目进行实际运用,推动项目质量标准化工作,提质增效。

贯彻落实质量管理标准化评价体系。根据《广西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评价表》,形成“责任体系→职责分工→过程检查控制→验收”的质量管理标准化评价体系,将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与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结合、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结合、与诚信体系建设结合,推进质量管理标准化工作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

梦想熠熠,使命灼灼。质量提升工作没有终点,永不止步。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的二安人,如今秉承“开工必优”管理理念,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做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的道路上,向企业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