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鹿邑农村改厕见闻: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2019-02-12 10:24:4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林园

在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高集乡王屯村贫困户王士民的家中,一间上带顶棚的厕所格外显眼,满小屋贴着瓷砖,抽水马桶干净无味。王士民说:“以前的厕所是铁锨挖几下,石棉瓦随意一搭,到了夏天蚊蝇乱飞,漏点雨水,让人进不了脚。”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鹿邑县积极响应群众对改厕的强烈呼声,采取试点先行举措,启动一场深刻的“厕所革命”。以高集乡为试点,从贫困户旱厕改造入手,逐步推向全县各乡镇,由政府提供洁具、化粪桶,群众出工出劳,确保全部整改到位。

鹿邑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朱明说:“改厕工作是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消除露天及简陋旱厕,破除农民传统生活陋习,推动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使改厕工作由点到面、抓线连片不断扩大外延,能够有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在村民孙玉华的家中,更有一番喜人变化。温馨的庭院中,碧绿的菜畦一片生机,门前的中国结鲜艳夺目,一张方桌、几把折叠椅子在院内摆放着,生活的幸福感随处可见。走进美观雅致的卫生间,一种城市的现代感更是让人惊叹,热水器、浴霸、淋浴、梳妆台样样齐全。“现在上厕所,干净卫生,冬天不冷夏天不臭,还能洗热水澡,孩子们放假回来都很高兴。”孙玉华说,“厕所不脏不臭了,家里其他地方也想收拾改善了,这不,我们家里现在既有田园气息又有现代新农村风貌。”

王士民、孙玉华生活环境的改变源于鹿邑“厕所革命”的大力兴起。鹿邑县十分重视这一民生实事工程,首先完成试点乡高集乡1.6万户农户及全县4752户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改厕,稳步推进直至消除旱厕,同时合理确定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模式。

农厕改造“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据朱明介绍,为了让改厕工作全面深化,标本兼治,一劳永逸,鹿邑县建立了长效管护机制,结合本地实际,进行改厕后的检查检修、定期清理、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等后续管理工作,做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察”,确保形成“建、管、修、用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

“现在不少农户的厕所已实现退街、进院,下一步,针对有条件的农户实行厕所入室,真正解决影响老百姓生活质量的大问题。”高集乡乡长付强说。

“农村改厕工作是改观念、改设施、改行为的综合体系,我们将其作为解决‘三农’问题和为民办实事的工程来抓,大力推进‘厕所革命’,也就能够实现农村深刻变革。”鹿邑县委书记梁建松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