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倡导“城市家具”建设理念 引领江苏城市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2019-02-12 10:20:4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赵庆红 王 璇

为贯彻落实“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总体部署,推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在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江苏省城市家具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课题研究,创新性地引入了“城市家具”建设理念和“标准化”建设思路。2018年10月,《指南》编写完成,于年底印发全省各地,旨在指导各地树立城市家具建设理念,开展标准化、系统性的城市家具实践工作,塑造具有特色风貌的城市公共空间和重点区域,提升城市的环境品质,激发城市的活力与魅力。

目的——

提升城市空间环境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5年12月发布的《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第十八条中,“城市家具”被正式确立为中国城市建设管理的重要内容。

城市家具在我国行业标准体系中尚无明确的术语定义,与之相近的有“道路附属设施”、“交通设施”等,而“城市家具”涵盖所有城市公共空间的设施种类数量达三四十种之多。由于分属多部门管理,建设管理缺乏统筹,同时现行的国家和行业标准也碎片化地分散在各类专业标准规范中,涉及城市家具三四十种设施的标准有50多部,设计、设置和管理标准也缺少系统性,从而导致在城市建设过程中,相关主管部门各自为政,各类设施的设置数量和位置较为随意,特别是设施往往相对集中地布置在道路交叉口、人行道上,常见道路仅一个路口转弯半径内的各种杆体、箱体设施的数量就多达十几种,各类设施布置密集、混乱,严重影响和妨碍到行人通行,加之盲道中断、错行、急转,以及铺装面高差、破损等问题,城市的无障碍设计水平低下,存在较多安全隐患。

此外,因缺少城市家具系统性建设指南、设计标准,城市公共区域空间中存在各类色彩与造型各异、与周边环境不协调、缺乏城市文化的特色表达,以及功能不完善、设置不合理等诸多问题,影响市民对城市空间环境的感受和城市服务的体验。

内容——

由横到纵覆盖整个“城市客厅”

据了解,《指南》以城市公共空间中的交通管理、公共照明、路面铺装、信息服务等各类设施为对象,明确了城市家具的定义、设施种类及系统分类方法。重点针对设施种类最多、设置条件和技术最为复杂的道路空间的城市家具展开,内容涵盖城市家具系统工程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等,提出开展城市家具系统建设工作的总体指导方针和原则、建设目标与流程、系统设计要点等重要内容,针对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指导不足进行完善补充,填补了城市家具缺少系统性设计标准的空白。

同时,为推广先进理念和应用技术发展,《指南》在基础性建设和技术指南以外增加了创新应用与案例的篇章。对处于行业理念和技术前沿的标准化模块化设计、集约化与功能复合设计、艺术化城市家具、智慧城市家具等前沿技术与应用,以及在系统化、标准化、特色化等方面体现高水平建设标准的国内外优秀设计实例进行图文介绍,旨在通过技术革新和设计创新,激发城市设计者和建设者的创新活力,在新一轮的城市品质建设中,引领和创建“面向未来、全球先进”的城市。

预期——

对指导城市建设大有裨益

“让生活更美好”是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城市家具概念的提出,为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立起直观、生动的综合发展目标拓宽了视角。

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城市建设处副处长张海达认为,“城市家具标准化”的建设理念,对各级建设部门今后实施工作是一种创新思维。通过倡导把城市当做千万家庭的共同家园,将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作为“家具”一般来对待,用“标准化”思路来进行统筹布局设置、统一设计施工和维护管理,是一种很好的城市建设导向和路径。

此外,《指南》为指导城市建设精细化、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方向、路径和基本遵循,后续将以此为基础进一步深入制定设计导则、参考设计图集和实施办法等,增强可实施性,也将为提高城市家具建设管理水平、增强江苏省各地城市竞争力,发挥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