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共享经济,是机遇还是挑战?
2019-02-12 10:33:1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新红

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49205亿元,比上年增长47.2%。其中,生活服务、生产能力、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等共享经济领域的市场交易额约为20941亿元,比2016年增长66.8%。我国参与共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7亿人,比2016年增加1亿人左右。其中,参与提供服务者人数约为7000万人、比2016年增加1000万人;共享经济平台企业员工数约为716万人、比2016年增加131万人,约占2017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9.7%。这意味着城镇每100个新增就业人员中就有约10人是共享经济平台企业新雇用员工。

共享经济为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了重大机遇。一是助力理念创新。共享经济推动了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和协同治理理念的形成,有利于进一步发挥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性、主动性,支持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共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二是助力技术创新。共享经济推动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三是助力模式创新。共享经济能快速调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提高供给的弹性和灵活度,很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各种新型商业模式、运营模式也由此不断涌现。四是助力制度创新。共享经济的发展既对创新治理体系提出了新要求,也为构建新的治理体系提供了经验和支撑。共享经济平台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建立了基于大数据的治理机制,在保证平台正常运行的同时也为推动社会治理向多元化、开放性协同治理转型创造了良好条件。

共享经济为推动我国企业国际化提供了重大机遇。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共享经济的引领者,在移动支付、创新模式、用户量、市场规模、运营经验等多个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已有一批共享经济先行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同时,随着国际市场的不断拓展,共享企业必将面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用户习惯、不同法律和规章制度带来的巨大挑战。

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对我国传统制度、政策框架、治理模式以及如何适应国际规则等带来了巨大挑战。共享经济时代,条块分割的组织架构亟须改革。当前,“一个平台、服务全国”的运营特点与传统的属地管理制度之间的冲突日益凸显。以家装服务共享行业为例,存在地方政府强制要求平台企业建立分公司的情况。但由于许多城市不具备在线办理的条件,企业需要跑遍工商、税务、社保等多个部门。繁琐的程序导致企业合规成本极高。打破属地管理对共享经济发展的桎梏显得尤为迫切。

共享经济带来的是资源利用方式的巨大变革。总体上看,机遇是历史性的、挑战是阶段性的,机遇远远大于挑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