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新春走基层:江苏宿迁机关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观察
2019-02-13 14:40: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高洋洋

1.jpg

2月1日中午,刚刚下过一场大雪的江苏省宿迁市,天空终于放晴。人们纷纷走到户外,享受阳光的沐浴。

此时,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徐先生正在宿迁市骨科医院南侧的一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看书。“我吃完饭过来休息一下,顺便看看书。你看,这里配有空调和桌椅,非常舒服。”徐先生告诉记者,他看书的地方以前是宿迁市骨科医院南门的门卫室,2017年才被改造成这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只要有身份证或图书馆的读者卡,可以随时刷卡进来,非常方便!”

据了解,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建成源于宿迁市近几年开始实施的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工程。

过去,宿迁的机关单位大多采用围栏、围墙等进行封闭式管理,庭院不对外开放。虽然院内郁郁葱葱,但普通市民却被“拒之门外”,享受不到其中的绿色。2016年,宿迁市开始对机关单位庭院进行开放式改造,并在水务局、烟草局等5家单位进行了试点。截至2018年年底,宿迁市共有46家单位完成庭院开放式改造,共享绿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惠及人数超过10万人。

2.jpg

“宿迁市的单位庭院开放不是简单地把围墙拆掉,而是按照民生导向,通过打造疏林草地景观,提高绿地绿量和生态效益,为市民游憩提供开阔的活动场地。”

据宿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宿迁市按照“人进得去,有空间活动,有服务功能”的要求,把功能完善与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相结合。根据周边市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开放共享庭院绿地、公共设施(道路、停车场等)、文体设施(篮球场、图书馆等)。同时,将单位庭院绿地与城市绿地进行有机结合,融合周边建筑、景观,并配置座椅、健身器材、灯光、垃圾箱等设施,增强绿地的服务功能。

此外,为了让每个庭院更有“个性”,宿迁市还保留了长势较好的树木、墙基、门卫房、门牌号等原始风貌,并对其进行了艺术化处理,增强绿地的观赏性、可进入性和共生性。比如,宿迁市审计局以红花玉兰为主打树种,国税局以朴树、樱花为主打树种,烟草局打造“绿房子”人文特色景观,骨科医院门卫房墙面上装饰“清清骆马湖”特色音乐浮雕……

2月1日下午,记者沿着宿迁市区的太湖路向西,发现税务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骨科医院、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单位的庭院都是开放的。

在附近一家数码店工作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太湖路,“路边单位的庭院开放后,感觉空气变得更好了,街道也显得没那么拥挤了,走累了还可以在绿色中坐一坐,休息休息……”

为了提升城市品质,宿迁市不断对机关单位庭院进行改造,从最初在实体围墙两侧种植爬墙植物“增加绿色”,到用铁栅栏代替实体围墙“透出绿色”,再到用绿色植物代替围墙进行“绿篱围合”,以增加绿色空间。而目前呈现出来的彻底打通庭院、内外共享绿色,则属于最新升级版。

3.jpg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宿迁市的做法吸引了不少城市前来参观学习。目前,已接待了重庆、天津、桂林、汕头、扬州、南通等20多个城市的参观团。不过,最吸引参观团的经验亮点当属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专门工作组高位推进。

“刚开始,很多单位并不愿意开放,主要担心安全问题以及办公环境受到干扰。为此,市委、市政府多次组织召开方案审查会和现场推进会,征求相关单位及周边市民的意见。”

如今,实施情况证明,这些担心完全没有必要。“庭院开放后,虽然每天都有不少行人经过,但对他们的工作并没有产生影响。”宿迁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保安王先生说。

“庭院开放的费用由市财政承担,并由园林部门对绿化进行统一管理和维护,减少了这些单位的负担。于是,从第二年开始,就有不少单位主动申请开放。”上述负责人说。

为了让市民享有更多的绿色,宿迁市将继续加大“开放”力度。宿迁市政府提出,2019年将加快建设“没有围墙的城市”,90%以上的机关单位实现“敞院”开放。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2019年,不仅要让具备条件的机关单位“应开尽开”,还要鼓励酒店、宾馆等企业逐步打开围墙,与周边市民共享绿地。“在确定目标前,我们会多方了解、征求意见,那些对安全有较高要求的单位暂时不会开放。”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