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温州公租房迎来“云保安”
2019-02-13 16:10:00    作者:卢 希

在浙江省温州市里垟公租房利祥锦园2幢,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最后的安装复核检查。经过为期三个月的建设,该小区智能云锁和租赁管理平台试点项目即将完工交付——看不见的“云保安”将日夜守护住户的生活安全。

利祥锦园是温州市相对集中的公共租赁住宅小区,共有4幢734套。2018年11月13日,作为当地首个试点,该小区开始配套智能门锁以及相应的软硬件设备,并接入具有数据交互、门锁联网、远程在线控制管理、统计分析等功能的公租房租赁管理平台。

温州市住房保障中心副主任余声表示,智能云锁和租赁管理平台建设依托“人证比对”和物联网等科技成果,创新应用了“智慧安保”的公租房管理模式,成为科技创新和信息技术在民生领域的前瞻应用。

通过人脸拍摄、指纹按押,个人信息被录入到公租房租赁管理平台,以后进出家门只需“刷脸”、按指纹或刷卡即可。承租家庭之外的人将无法擅自出入,减少社区内不必要的纠纷与损失;独居老人如长时间不曾开关房门,系统还会提示管理人员查看……系统投用后,不仅为用户带来便利,更将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租赁实行智能化、精准化监管,有效解决公租房私下转租、秩序安全等管理痛点。

据悉,在试点小区完成安装应用后,智能云锁和租赁管理平台还将在温州市其他公租房小区全面推广,通过科技手段优化公租房管理队伍建设,实现管理成本大幅减少和服务质量提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