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西泽州打造精准扶贫“泽州模式”
2019-02-13 16:39: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王泽媛

脱贫攻坚事关贫困群众的日常生活,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推进脱攻坚工作,打造“泽州模式”,从贫困村自身实际情况出发,通过保护传统古村落、创建特色宜居村庄、改造农村危房、加强环境卫生整治4种模式,让贫困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模式一:

保护传统村落 盘活村庄经济

泽州县历史文化资源极具优势,现有20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其中,犁川镇成庄村和晋庙铺镇窑掌村属于贫困村。该局利用300万元的中央财政资金对传统村落进行有效建设,主要围绕基础设施、环境整治、濒危建筑修复、防灾减灾等方面开展,并在保护修复传统建筑的基础上,提高公共环境质量,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步伐。

强化宣传助推产业发展。该局积极帮助村民对村落历史、传说、遗迹、手工艺术等进行整理和研究,鼓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使村落文化精髓延续,让游客通过体验、交流、共处等方式,广泛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典故传说、文化遗产等,村民则通过房屋租赁、提供旅游服务、出售土特产品、参与集体分红等方式增加收入,实现产业增收脱贫,增强传统村落的内生发展动力,在新时代村落绽放“活态”之美。

模式二:

创建宜居村庄 打造特色风貌

宜居村庄的创建工作一直以来都处于重要位置。该局选择自然景观和田园风格美丽宜人、村落风貌和基本格局特色鲜明、居住环境和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传统文化和乡村要素保护完好、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且农民安居乐业的优秀村庄申请国家级、省级宜居村庄示范村,从而推进全县美丽乡村的发展。截至目前,周村镇石淙头村、大东沟镇贾泉村等14个村进行了申请。同时,每个村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不同规模的建设,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引入社会资本、自筹资金等方法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延伸产业服务。

模式三:

改造农村危房 群众安居乐业

2018年,该局全面完成泽州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该局对照市扶贫办摸底排查名单,结合实际,共对2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房屋进行了鉴定。经鉴定小组鉴定,2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共有危房154户,其中需要进行危房改造的81户,均采取农户自己组织改造、乡镇助理员现场指导和巡查的方式。在该局的督促检查下,截至目前,81户危房已全部完成改造。该局与相关部门组成验收组,逐户进行验收,将补助资金全部发放至验收合格的农户“一卡通”账户中。

模式四:

推进环境整治 乡村清洁美丽

泽州县通过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激发农村群众内生动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成立乡村清洁工程领导组,及时部署,广泛宣传,提高了农村群众的认识,使其自觉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开展集中整治全面治理“四堆”、“八乱”,共清理“四堆”1386处,清理村内乱堆乱放垃圾4486.4吨,清理村庄周围堆放垃圾4858.02吨,清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93处;高标准规划形成完善的收运处置体系,结合实际,高标准制订了《泽州县县域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垃圾收运体系;学习浙江金华等地的垃圾分类治理先进经验,对17个乡镇进行了环卫体制改革,目前全县699个行政村及社区达到了清洁工程达标村的标准。

此外,积极发挥乡镇职能,根据各村实际,明确清洁整治重点,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及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使乡村清洁工程取得实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