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虹口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
2019-02-15 15:58:5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常 虹

近年来,上海市虹口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全力推进“智慧城管”建设,依托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有力推动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由末端被动处置向前端主动防范转变,为精准执法、精细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总结推广虹口“智慧城管”的经验成效,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市长研修学院授予虹口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智慧城管精细化执法现场教学基地”称号。

系统考勤和绩效评估智能化

虹口“智慧城管”系统由网上勤务、网上办案、网上督察、网上诉处、网上考核、基础数据库及信息处理分析七大模块组成,可以实现大部分任务派遣、街面管控、执法办案、绩效评估智能化。

通过“智慧城管”系统可实时生成岗位签到、问题处理、网上办案、诉求办理等基础数据,自动生成队员一天的工作量,从及时率、任务量、实效性3方面进行自动考核,由过去凭主观印象评价变为以客观数据评价,真正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干事创业,强化目标管理,突出执法实效,构建完善评价体系。

大数据分析户外广告情况

系统中包含13个数据库,包括一店一档、一居一档、违法户外广告、经营性非经营性违法建筑、门责单位、建筑工地、专营渣土车辆、餐饮企业名录、餐厨垃圾及废弃油脂、法律法规、人员装备、占道亭棚、文档管理库等,收集数据信息超亿条,通过大数据分析处理,为队员的现场执法和取证提供了极大便利。

执法过程视频录音全记录

执法队员现场执法时,开启所佩戴的4G执法记录仪等设备,全程拍摄整个执法过程,实现了视频信息的可实时上传、可实时呈现、可追溯分析,进一步提高了执法规范化。

此外,虹口“智慧城管”还可以统计、汇总、分析、研判道路实时情况,全面掌握各区域、道路市容实效动态变化情况,对违章种类、主要发生地、发生时间等各类数据资源开展统计、汇总和分析,准确掌握多发问题、易发区域、高发时段。特别是群众投诉最集中、反映最迫切的城市管理难题顽症等关键信息,精准实施勤务指挥。

据了解,“智慧城管”还将继续升级建设,后期项目建设将以完善系统执法办案和智能比对分析模块的功能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系统具备对违法现象的智能识别、报警、派遣、复查、更新保存的功能,以及为执法人员线上执法办案提供更为有力的信息数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