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哈尔滨网格化城市管理的“冰城实践”
2019-02-15 15:59:39    作者:刘佩瑶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面对城市规模逐渐扩大、人口不断增长的实际,用“自加压力”、“自我苛求”、“精管细护”的工作精神,找准城市管理的切入点,通过化整为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使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梦想在一个个精准高效、管控长效、执法有力的城市管理网格内变成了现实。

推动“强转树”,做让群众“点赞”的城市管理队伍

该局紧紧围绕“执法为民”这一核心,推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塑造文明规范高效城市管理队伍。一方面,突出抓好“三学三强”,即学讲话强政治基础、学法规强业务基础、学制度强规范基础,将每一名城市管理工作人员锻炼成管理城市、服务人民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按照法定权限从事执法活动、履行执法责任,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赢得群众的信任与支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

数字联心桥,迈步精准高效为民服务时代

城市管理本质上是为民服务,哈尔滨市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城市管理工作,让信息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腿,用“精细”城市管理让城市生活更美好。随着2018年“云数据中心”和“网格管理系统”的建成试运行,哈尔滨城市管理正由“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不断演进。

目前,全市6个主城区的94个街道办事处、801个社区已经被详细划分为15348个单元网格,每一个网格都对应落实市容、环卫、园林、道桥、执法“五大员”,与城市部件、事件信息紧密连接,在智慧网格系统的统筹调度下高效运转。

管控全天候,破解环境秩序难题

哈尔滨精细化城市管理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全天候”管控,即通过“全天候、反复抓、抓反复、无缝隙”的动态式精细化管理机制,解决城市管理动态性强、易反弹的问题。

数据显示,“全天候”管控落地生根以来,共清理店外经营39154处、清理取缔无照经营46998处、拆除占道设施5249处、清理取缔食品摊贩14923处、清理乱堆乱放29915处,拆除挡车桩、铁链等障碍物15583处,拆除违法建设4140处,处罚案件5856起,有效破解了诸多环境秩序难题,弥补了个别地区长期存在的环境秩序短板。

清理露天烧烤,让湛蓝天空成城市生活底色

露天烧烤是破坏城市环境的顽疾。针对露天烧烤摊的“游击战”,该局在各区网格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组成检查组拉网式巡查,对清理不彻底、出现反弹的烧烤点位及相关负责人在媒体上“点名道姓”曝光。

2018年,全市共集中清理露天烧烤1096处。

小事不小,“精准找厕”解决如厕难题

如厕问题是一项民生难点,也是体现文明进步的尺度。该局响应“厕所革命”号召,推出“冰城智能找厕”APP,并将该程序植入12319城市管理微信平台,“想找厕所,掏出手机就行,比电子地图还省事”。

该局还联合市文明办建立“城市厕所开放联盟”,推动全市临街单位和商户将内部厕所资源向市民免费开放,目前全市共有千余家单位加入联盟。

通过精准定位盘活现有资源,通过建立联盟实现资源扩容,“两条腿走路”让精细化城市管理的路越走越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