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征文:一座小县城的40载
2019-02-15 16:06:2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韦国梅

js5bYW5BC727.jpg

粮票、布票、肉票、鱼票、油票、豆腐票、副食本、工业券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总体上一去不复返了!在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话引发了长时间的掌声。

这篇讲话的回顾部分唤起了我深深的共鸣。改革开放前,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城乡居民的住房可以概括为“一拥挤、二简陋”,在城区很难见到高楼大厦。而如今,漫步在金湖大地,现代化高楼一幢连一幢,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座水乡园林湖融合的城市风貌逐渐显露。

拉开城市框架

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

1978年以前,金湖县城仅有3条水泥沙石路、大小巷弄9条,城市道路、绿化、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一片空白,县城人口不到1万人。

改革开放以来,金湖以科学发展、生态绿色、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统揽全局,持续不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力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提出的加快新农村建设指导思想,着力实施宜居老城区、亲水新城区、城南新区、创新开发区联动建设,目前,中心城区规划范围扩大到315平方公里。

特别是近几年,金湖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强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城市道路、生态景观、亮化美化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功能完善,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使得城市路网框架进一步拉开,群众出行越来越方便舒适。先后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0个,竣工交付安置房11216套,建筑面积达到123.05万平方米;实施了县工业园区、县人民医院等20多个地块的棚户区改造,将各类建材企业、老旧工业企业搬迁至建筑产业园和县工业园区,为城市健康发展腾出了空间。

到2018年,建成区面积达到28平方公里,城区人口13万人,城市化率达到53.86%;城市绿化面积达到999多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3.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1平方米;建成区道路面积达到287.41万平方米……城市建设规模、城市基础设施、人居环境有了空前发展。

提升城市品位

塑造宜居宜业城市气质

三河滩边,扑入视野的柳林,一望无际,碧水环抱,景色怡人,如诗如画。一位游客感慨道:“已经是第4次来了,每次来,都感觉这里城市建设有变化、有发展。这里的确是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地方。”

而在1978年,金湖县有绿化的地方,只有有建设路法桐行道树、淮河路防护林刺槐和烈士陵园。

1985年后,城市绿化被提上城市建设的重要议事日程,通过拆违建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多种改造方式,增加绿地面积和提升绿化景观。全面实施城区滨河绿化、道路绿化、居住区绿化、单位庭院绿化工程,建成了20多个城市公共绿地。

近年来,文化生态已渐渐融于城市建设,根据新型城镇化发展趋势,对照相关要求,金湖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山清水秀、人文金湖”的设计理念,大力实施城市增绿添彩工程,城乡从绿化走向生态园林和旅游景观转变。提升改造了15条道路景观,完成10多个城市绿色“小客厅”建设项目,并配建篮球、网球、羽毛球场等健身设施,让全体人民共享绿色健康生活。

城市生态建设全面覆盖全面优化,通过实施老厂区地块搬迁、城中村改造,为城市生态优先发展开拓新的空间。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建设、老城区棚户区改造等项目。

精细化管理

雕琢一座明珠之城

1978年以前,对于老百姓而言,建设部门就是“盖房子”。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多。

近年来,金湖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将亮化、绿化、道路等配套设施统筹考虑,确保功能完善。多措并举,稳定房地产市场,加快物业发展,稳步推进建筑行业和建设市场管理。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服务民生事项较多,群众出行、饮用水供应、城市亮化、基础设施维护等都是事关民生的大事。金湖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以12345平台为抓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交办落实。

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方面,金湖总投资约7100万元,对35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改造面积约18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1.7万户。积极开展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示范镇创建工作,村庄环境达到常态化管理,全县8个镇街全部创成村庄环境管护示范镇;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目前,12个农民集居点试点工程已启动建设。实施“263”生态治理工程,加大对城区各领域建筑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力度,健全施工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责任体系,重点突出建筑工地、拆除工程、市政工程、园林工程、保障房工程、建材企业等方面整治。

为了解决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问题,在全面完成城乡区域供水工程的基础上,实施关停一水厂、扩建二水厂,建设二期水深度处理工程,供水规模达到10万吨/日;新建城乡供水调度中心,金湖城乡居民的饮用水将实现统一调度、一厂一网供应,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和由合格水向优质水的跨越转变。

风起帆扬正远行,绿色发展的东风为金湖城乡建设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如今的金湖,正在挥毫泼墨,书写着城乡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新传奇。

ggkf40.jpg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