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河南最大扶贫搬迁社区飘起幸福“年味儿”
2019-02-18 10:36:1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韩朝阳

腊月二十六,河南省深度贫困县卢氏又飘起雪花。安置来自18个山区乡镇2749户、11212名群众的兴贤里社区热闹起来。伴随小商贩的叫卖声,河南最大扶贫搬迁社区的住户们纷纷走出家门,为搬入新家后的第一个春节“忙碌”。

临近春节,由深山区搬入县城边新家已3个月的刘春波一家难得享受清闲的团聚时光。一大早,刘春波下楼买菜买肉,在社区扶贫车间上班的妻子柴梁娜招呼工友和邻居来家里包饺子,年味儿一下就升腾起来。

走进刘春波的新家,100平方米的房子收拾得简单整洁,客厅里没有电视机,却放了一台旧电脑,“孩子学习用得着,电视先不急。”刘春波说。刘春波9岁的女儿刘玉欣正在整理刚买的新衣服,棉袄、毛衣、裤子被整齐地叠放在布衣柜里,“我和弟弟都有,新衣服要等到过年穿。”

“老家是土房子,一家四口挤在一张床上睡,跟现在比,天差地别。”柴梁娜说,“现在我在扶贫车间上班,老公开客车,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很知足。”

屋内,刘春波一家其乐融融包饺子,屋外,保安刘明军巡逻后正往家里赶。“年纪大了,社区安排了个公益岗位,政府给了房子,脱贫没问题。”56岁的刘明军说。刘明军家中,妻子贾海芬正逗弄7个月大的孙女,常放杂物的小屋里堆着各类蔬菜,冰箱里也冻上了过年的肉食。“年货备得差不多了。”刘明军说,贴上春联,就盼着在外打工的儿子、儿媳早点回家过年。

因母亲和妻子患有疾病行动不便,李亚军一家被安排在1楼居住,尽管下雪,他仍坚持去街上摆摊。白天摆摊按摩,晚上跟社区超市打时间差,经营小卖部,肩负一家五口生活重担的李亚军总是勤勤恳恳。指着客厅里挂的“人勤则健,家俭则兴”的毛笔字,李亚军说:“手脚勤快就饿不着。”上六年级的大女儿这学期又考出了好成绩,让李亚军收获了“最好”的新年礼物。又一个年头即将过去,辛勤的李亚军正把五口之家营造得愈发温馨。

春节过后,刘春波的女儿将转入社区配套建设的小学就近入学;李亚军正自学大专考试内容,想要自考药师专业;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想借着春节宣传产业政策,把更多的年轻人留下来,发展家乡。

走在兴贤里社区,老人们围着卖豆腐的小商贩讨价还价,孩子们在雪地里嬉戏玩耍,行色匆匆的年轻人拖着行李往家赶。“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当地政府提出的奋斗目标正逐步实现,越来越浓的幸福“年味儿”正从兴贤里弥漫开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