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返乡置业调查:近七成受访者有返乡置业意愿 多因素导致购房差异化
2019-02-19 14:05:19来源:中国建设报

春节期间,火热的不止有归家的心,还有家乡的楼市。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2019年1月28日~2019年2月14的调查结果显示,67.7%的受访者愿意回老家购房。

置业意愿:近七成受访者选择返乡置业

图片1_meitu_1.jpg

调研结果显示,愿意返乡置业的受访者集中选择在家乡的省会城市和地级市购房。此外,有27.0%的受访者选择在工作生活所在地城市购房,有3.5%的受访者选择在旅游城市置业。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未来,选择在旅游城市置业的占比或会进一步扩大。

推动春节在家乡购房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调查显示,首要因素为自用,其次子女教育、投资也占很大比例。此外,照顾家庭、医疗等也是购房者的考虑因素。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认为,家乡城市购房压力较小,叠加购房优惠以及人才引进等政策,吸引了大量的人员返乡置业。

在购房面积方面,有42.3%的受访者选择90平方米~120平方米的面积。从受访者购房倾向的户型来看,新房三居室最受青睐,43.3%的受访者倾向于购买三居室,40.0%的受访者倾向选择二居室。

面积_meitu_6.jpg

房价是购房者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调查研究发现,有8.9%的受访者可以接受总价在50万元以下的房子,有4.6%的受访者可以接受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房子。由于城市房价差距较大,总价格接受程度上也差距很大。此外,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可接受的总价格范围在80万元~200万元。

价格_meitu_5.jpg

购房人群中,男女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调查结果显示,男性对于购房更有积极性,80后、90后为购房的中坚力量,占比为65%,远高于女性群体。从年龄分布来看,21岁~30岁的年龄段与31岁~40岁的年龄段分别占比43%、41%。随着90后步入婚育年龄,对于置业的关注度明显上升。

置业现状:多因素导致购房差异化

参与此次调研的受访者以已婚人士为主,占比65%。结婚是买房的主要动机之一。

在受访者学历和工作领域方面,本科学历占比近4成、专科学历占比26%。职业分布以企业白领、公司管理者、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为主。

在受访者月收入方面,5000元~8000元收入段的人群占比最高,达到25%。从过去一年的收入变化来看,多数人的收入增长在0%~10%之间、占比28%,有23%的人收入涨幅在10%~30%,另有22%的人收入无变化。工薪族购房压力较大。

65%的受访者工作生活所在地位于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其中,一线城市占比45%,新一线城市占比20%。此外,另有15%的受访者工作生活所在地在二线城市、20%的受访者工作生活所在地在三四线城市。

在家乡所在地方面,有45%位于三四线城市,20%位于二线城市,一线与新一线城市占比分别为18%、17%。

此外,在受访者家乡所在城镇等级方面,超过4成位于地级市、3成位于县城,另有16%位于农村、13%位于乡镇。

现有住房情况方面,调查结果显示,无房群体近3成,预计后期刚需仍然较为旺盛。过半受访者拥有1套自有房产,后期改善需求较大。在这类受访者中,有过半受访者选择在当前工作生活城市购房,45%则选择在家乡置业。其中,家乡即工作生活城市的占比为14%。换言之,在离乡工作或生活人群中,在家乡置业和在目前工作生活所在地置业的比例为3:5。购房资金的主要来源是自身存储以及父母、子女或他人出资。此外,借款购房群体占比较小,其中借款10%~30%的居多,占比45%。大部分受访者借款比例低于30%。

单套房用户所在地_meitu_2.jpg

此外,在多房产(两套及以上)群体中,8成及以上用户在工作生活所在地有房产。具体来看,贷款购买两套房以上人群占比56%,无贷款购房人群占比12%,多房产人群贷款购房较为普遍。

对比来看,多房产人群相较于单套房群体的资金储备更加雄厚,55%的多房产受访者的购房资金主要来源于自身存储。

从整体调研结果来看,80后、90后是置业大军。白领和企业高管的购房能力较强。结婚是买房的主要动机之一。自用、子女教育等是置业购房的主要因素。房价是购房者考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调研机构: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

调研时间:2019年1月28日~2019年2月14日

调研范围:诸葛找房全国用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