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第一书记来了,梁家庄村真的变了
2019-02-19 14:17:3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 丽

说起梁家庄村80后的第一书记,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指着投资200多万元的新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宽阔整齐的硬化路面、节能环保明亮的路灯、道路两旁的樱花海棠、600亩桃园赞叹不已……入村两年来,他为村里争取资金600余万元,村集体收益从零到20余万元。如今,梁家庄村整体更漂亮了,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了,笑容自然也就流露出来:“别看俺村许书记年轻,但是为乡亲办实事、办好事,带领俺们攻坚脱贫真是铆足了干劲。我们真的还想跟他多干几年,把梁家村建得更好。”

村民们口中的许书记名叫许吉军,系山东省潍坊市规划局峡山分局副局长,2017年3月,被组织选派到峡山区梁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自任现职以来,通过抓党建促脱贫、办实事促和谐,用真情打动百姓,用发展造福百姓,用行动赢得民心。2017年,许吉军被峡山区党工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8年,梁家庄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党建工作先行

作为一名党员和驻村第一书记,许吉军深感责任重大。从驻村第一天起,他就把走村串户熟识村民情况、了解村民所想所愿、摸清村“两委”情况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步。为摸清实情,他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把这些事儿记在了心里,用实际行动解民忧、解民难。

“村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许吉军任职梁家庄村第一书记后这样自我告诫。他也因此很快取得了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

村民梁光明身有残疾。许吉军得知情况后,多次前去看望,并为他申请残疾补贴2000元。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主动帮助6个贫困户申请“富民生产贷”,每户1600元,用于致富项目。去年,村民李世杰因家中突发火灾抢救财物受伤,许吉军多次到医院看望,并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等帮助他修建房屋,并在年末送去慰问金,让李世杰一家度过了祥和的春节……这样的事例有很多,许吉军用行动带去了党的温暖并告诉村民,“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

任职以来,许吉军坚持把加强村党组织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建制度、育骨干,指导村党支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财务、党务、政务公开。原村委办公室建于上世纪70年代,如今已成为危房。为发挥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他经过反复考察并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完成了村委办公室方案设计。为使项目尽快落地,他无数次到相关单位,一次次沟通协调,一日日挑灯夜战,一摞摞规划图纸,许吉军付出的是心血,勾画的是梁家庄村的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190219101917_meitu_10.jpg

党群服务中心前期规划设计方案,前后修改了11版

在他的带动下,梁家庄村彻底扭转了村“两委”以前的涣散局面,增强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凝聚力。党员群众的信任度和拥护度有了很大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也得到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参与村务民主管理和发展村级集体事业的热情高涨。


12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