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从靠天吃饭到整体布局:乡村振兴的“新出路”
2019-02-19 10:56: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周娜

“我们今天去采摘草莓吧。”小王带着妻子和孩子,驱车20分钟左右,便从县城中心到了草莓基地。春节期间,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高河街道牛桥村成为当地居民的休闲目的地。即使草莓采摘价格每斤高达五六十元,依然供不应求。

牛桥村共298户家庭、1012人,如今不仅有草莓的香气,还有响当当的名气。金乡县被称为大蒜之乡,牛桥村也曾以种植传统大蒜为主营经济。不过,从村民初办草莓体验基地,到通过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帮扶困难群众、建立牛桥果蔬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调整产业结构等发展方式,在乡村振兴战略下,牛桥村村民正在转型,走上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农业振兴要向下扎根

“农业尤其是种植业发展,属于时间投入成本较高、回报率较低的第一产业。我以前做房地产开发,一层层向上盖楼。农业发展思路则不同,需要扎根基层、扎根土地。”同时身为合作社负责人的牛桥村党支部书记周文涛说,“我需要认真学习向下扎根。”

初办草莓体验基地源于百姓需求与资源。据周文涛介绍,前期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较低,一户村民进行体验示范田种植收益较好,起到了示范作用。“村里大量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约有300人留守乡村,还包含儿童、老人以及贫困户,发展‘最后一公里’可以在草莓基地中得到有效解决。”周文涛从村民需求出发,判断位于县城南二环的牛桥村区位优势明显,有利于消费者来往。

微信图片_20190219101906_meitu_12.jpg

农业技术培训课堂

“草莓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当年种植即可收益,而葡萄等藤本植物则需两三年。牛桥村草莓还在进行绿色认证,这是特色和标签。”高河街道管区书记尹凤云表示,周文涛和村“两委”班子先后组织村民赴江苏邳州、安徽砀山、山东曲阜等地参观学习,引进技术与人才,率先成立合作社。与此同时,通过与高校合作,牛桥村引进了先进的种植技术。目前,草莓、大棚油桃、葡萄甜瓜等已经种植完毕,预计每亩利润3万元左右;一批农业技术人员得到培养,带动了牛桥及周边村群众兴业创业,让更多人致富。

土地流转助力乡村振兴

牛桥村此前没有主导产业,贫困面一度达到20%。“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那时村子的真实写照。基础设施需要道路,农业现代化发展同样需要道路,土地流转由此打开了局面。

牛桥村选择从贫困户入手。吴松云夫妇均已年近七旬,其子是一级残疾人。因不懂技术,家庭土地年收入较低。流转土地后,吴松云夫妇不仅能得到土地租金,还通过在草莓园务工,获得了上万元的年收入。

合作社对土地流转实行“企业加农户,统一收购、包装、销售”的模式,带动了全街道特色种植产业发展,下一步将发展成为集观光体验、休闲采摘于一体的农业示范园和乡村旅游地,通过不断做大做强项目规模,实现更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据周文涛介绍,牛桥村的土地流转模式已成为当地县域村镇发展示范。目前,合作社项目规划占地1000亩,已起步区域400亩,其中草莓种植200亩、葡萄种植100亩、其他种植100亩;已投资800余万元,建成大棚230个、连体大棚1个;现有基地技术人员5名、工人28名。

为提升村民收入、提升土地流转利用率,合作社园区还增加了农作物种类,确保交叉收成、收益不断。目前,项目已形成包括有机草莓、有机葡萄、吊西瓜、大棚樱桃、大棚美国油桃、有机奶梨、冬枣、食用菌、花卉等10余个品种为一体的综合性特色种植示范园,年销售收入超过800万元,带动村内剩余劳动力100余人。

牛桥村还配合高河街道土地流转工作领导小组与现代农业示范园管委会,积极建言献策,完善土地流转登记办法,确保“土地面积、地块、合同、证书”四到户以及流转程序规范、村民收益合理。

产业思路带动全域发展

“草莓采摘体验最多让顾客停留一个小时,如何留住他们是产业发展新出路。”尹凤云称,“一条龙服务”是提升体验经济的重要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219101906_meitu_14.jpg

草莓体验基地中心

“现在合作社专门负责名、特、优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实行无公害标准化生产,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全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实行产地准出,确保园区产品达到无公害标准。”尹凤云表示,消费升级让产业发展更关注消费者需求。无论到哪里,安全、健康、绿色都是消费者的焦点。

在产业优势上,村镇积极发展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了高河街道精准扶贫创业基地。政府投资18万元,创建了10个高标准大棚。大棚收入分配给村里贫困户,每户每年还能得到3000元分红。

牛桥村目前还在积极探索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吸引社会资本,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目前已完成1条高标准观光道路建设,规划了包括住宿、餐饮、停车场、公共卫生间在内的综合服务中心;努力打造集农业采摘、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乡村旅游基地。

拓宽合作渠道,破除资金瓶颈。在发展过程中,资金短缺是最大短板。合作社未来将抢抓金乡县建设“休闲健康金乡”、“蒜都风情小镇”重大机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对接行业龙头、大型农业开发企业,采用共同经营、股权转让等形式,寻求合作机会,完善园区配套设施。

以产业发展优势,做好失地农民再就业工作。合作社将在扩大规模的同时,新增就业岗位优先聘用失地农户及贫困户;积极对接街道人社所、金东产业园新能源电车制造企业,做好免费就业培训工作,了解企业用工需求,推荐适合岗位,使失地农户及贫困户解除后顾之忧,降低村民对土地的依赖程度,使村民放心、安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