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向扬尘宣战 山东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多举措保蓝天
2019-02-19 14:43:2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耿庆海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制定了《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打响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蓝天保卫战。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省城市和县城规划区内,规模以上房屋建筑工地5035个,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项措施”;规模以上的房屋建筑拆除工地193个,全面落实扬尘治理“五项措施”;工期超过3个月的市政工地472个,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项措施”。全省核准渣土运输企业993家,纳入监管的渣土车19989台,密闭达标的渣土车19760台,达标率98.9%;安装GPS(全球定位系统)的渣土车19633台,达标率93.2%。全省城市、县城快速路和主次干道保洁面积59915万平方米,机扫率、洒水率均达到91%以上;城市、县城支路、慢车道、人行道保洁面积28526万平方米,机扫率、冲洗率均达到65%以上。

防治建筑工地施工扬尘

济南市按照全市治污减霾部署要求,结合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相关工作,印发《关于2018~2019年秋冬季建设工程扬尘治理攻坚行动有关事宜的通知》等,落实各项扬尘防治措施,工作成效显著。

泰安市成立全市冬季城市建筑扬尘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将冬季建筑扬尘防治工作落实到实处。

威海市召开全市建筑施工冬季安全生产及扬尘治理工作会议,部署了冬季全市新一轮环境整治行动的具体工作安排,提出了扬尘治理的改进工作和整治方向;同时与媒体联合行动,分别以《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打造精致城市,威海建筑工地向扬尘说“不”》为题,对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治理行动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临沂市建章立制,科学制定扬尘治理工作方案,建立了扬尘治理工作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扬尘防治任务,全面落实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保障扬尘治理成效。

聊城市对建筑领域非道路移动机械加强管理,加大秋冬季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力度,认真开展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不断加强施工现场扬尘污染管控,取得了显著成效。

整治渣土车运输扬尘

淄博市建立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及其运输车辆名录,并向社会公布,充分运用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监控平台,实现对运输车辆运行轨迹的实时监控。

东营市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查建筑垃圾交由个人运输的行为,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化运作营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

潍坊市对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运输企业进行四季度质信评价,并强化联合执法,持续开展专项综合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了前期整治成果。

济宁市加大对建筑垃圾运输处置项目申报审批、遵规守纪运输、规范运营、安全生产、新车推广使用等工作的执法检查和督导考核力度,规范建筑渣土运输管理秩序。

滨州市通过加强源头防控扬尘污染、规范建筑垃圾清运行为、建立建筑渣土污染发现管理和清洗清理恢复联动机制等方式,不断完善渣土运输长效管理机制。

日照市实行建筑垃圾运输管理考核办法,加大建筑垃圾运输监管力度,同时持续开展建筑工地渣土运输巡查,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秩序。

德州市开展渣土车排查整治行动,不符合标准的不准作业并不断完善动态档案管理,加强日常监管。

道路保洁减少扬尘污染

济南市以落实道路标准化作业为抓手,通过开展“深度保洁示范道路”和“无烟头示范道路”等创建活动,不断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实行保洁全覆盖,并将主次道路护栏、井箅子、花坛转角、昼夜停车场、道路破损等区域周边边角处作为保洁提升重点,全面提升道路精细化作业水平。

青岛市以创建“深度保洁示范路”为契机,坚持以点带面,全面带动全市道路保洁水平全面提升,并于去年12月成功通过新申报深度保洁示范路的验收工作,获得了专家组的高度认可和肯定。

烟台市积极贯彻《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城市主次道路中全面推广湿法保洁模式,提高道路清洁度。

济宁市建立健全恶劣天气道路保洁应急处置机制,遇大风、扬尘等恶劣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大人工清扫保洁力度,深化道路保洁措施,增加保洁频次,弥补机扫不足,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实现常态长效管理。

正视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委托第三方开展暗访核查反馈,发现扬尘治理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行业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工地数量多,监管力量相对不足。二是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严,部分工地扬尘治理工作未形成常态。本次暗访共抽查暗访了17个地市及60个县区规模以上建筑施工工地(含拆除)和工期超过三个月的市政工地,从专项方案编制、围挡设置、裸土覆盖、洒水降尘、车辆冲洗、道路硬化、垃圾清运、监测监控等方面对扬尘治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针对问题提出三项新举措: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部署,把扬尘防治工作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任务,推进扬尘防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确保打赢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蓝天保卫战。

二是强化调度明实情。各地要按时上报调度数据、资料,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市级主管部门所报信息必须包含县(市)区。同一业务市县两级主管部门不一致时,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要主动将相关数据材料及时上报设区市政府确定的牵头部门。

三是执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2019年,各地将继续执行扬尘治理月调度、季通报制度,每月5日前报送上月扬尘治理相关数据;每季度结束后5日内上报季度工作总结,确保渣土及道路保洁、房屋建筑工地扬尘再上新台阶,巩固蓝天保卫战战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