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规模”与“质量”匹配是职教质量提升的前提
2019-02-19 15:44: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吴维煊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也是教育发展战略目标之一,但“发展”的前提是保证“质量”,达到“质量”与“规模”的协调与匹配。

一些地方为应对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宏观政策,没有考虑中职院校的师资力量与办学条件,一刀切地对初三毕业年级划分接近1:1的普职比。同时,随着国家按学生人数划拨教育经费政策的出台,许多中职院校纷纷扩大办学规模,对学生入学不再设置门槛,招生人数无上限,不仅让很多学校陷入招生难的困境,甚至出现部分中职院校为获得国家划拨的教育经费而虚报招生人数的情况。

笔者认为,上述做法都是需要严令禁止的。各地方政府应对各中职院校的教学资源、师资情况、教学质量、办学特色、社会影响等做出正确评估,根据评估的结果,合理确定各校的招生规模,让各校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有计划地扩大规模。坚决杜绝不顾质量盲目扩大规模的现象。其发展思路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要以对学生负责、对社会负责、对教育事业负责的态度,将职业教育办到一定高度。

广大中职院校与其只关注招生人数,自主地扩大规模,无法扎实提高教学质量、无法办出特色,莫不如缩减二级学院数量,合理进行专业设置,科学制定招生规模,切实提高教育质量。一所学校如果对生源质量没有要求、入学没有门槛,是很难办好的,也很难得到社会的尊重。中职院校在招生时应划定入学分数线,让学生怀着求学的目的、怀着对学校的敬畏心理入读中职院校,这是提升中职教育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当中职教育质量提高了,生源自然就有了。质量与规模,孰轻孰重、孰先孰后?答案不言而喻。“规模”与“质量”匹配,是中职教育理性发展、质量提升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宿迁经贸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