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高职院校需正确使用“博士团队”
2019-02-19 15:45:1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飞飞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高等职业院校要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高等职业教育承担着为企业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和服务区域中小微企业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重任,所以高等职业院校必须做好技术研究,只有做好技术研究高等职业院校才能掌握未来的主流技术、才能走在技术的前沿、才能在今天为明天培养合格的人才、才能具有为区域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的能力,这也应该是评价中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水平高低的重要依据。

毫无疑问,博士团队作为教师队伍中高水平的研究群体,应该是高等职业院校教师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何发挥博士的价值,让博士成为技术研究的生力军”,是目前很多高等职业院校的重点工作。如果博士仅仅从事硕士、学士就能够做的工作,不能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那高等职业院校招聘博士有何用?高等职业院校应该用好博士,以校企共聘为手段,校企双方共建研创平台,并与中小微企业进行深度合作,不能仅仅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和低廉的水电来“讨好”企业,应该提供更“高”的服务、输送更“高”层次的人才。

“博士是高等职业院校的技术研究人员,不能把博士定位成普通老师,更不应该让博士充当基础实训课程教师角色甚至成为行政人员。博士应该是高等职业院校拔尖人才培养的导师,带着专业方向中最优秀的学生去做技术研究与服务,这是高等职业院校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浙江省某职业院校党委书记这样说道。其实不只是博士,高等职业院校的每位专职教师都应该有明确的专业研究方向。通常情况下,高等职业院校专职教师主要由通识课教师、基础实训课程教师、专业方向技术研究教师组成。通识课教师和基础实训课程教师的核心任务是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学习习惯的预备人才,保证技术技能人才在专业培养中的“入”、“会”、“熟”。而高水平技能大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博士都应该属于专业方向技术研究教师,这些教师的核心职责是服务区域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在人才培养的“精”、“通”阶段担当导师的角色。笔者认为,扎实的实训课程体系将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区别开、高水平的科研创新能力将高等职业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区别开,高等职业院校需要打好“博士”这张牌,让高等职业教育“高”起来,从而实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不辜负时代的使命。

作者单位:东营职业学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