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以物业管理高质量 推动社区建设高质量
2019-02-19 15:46:3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孙春雷

社区物业管理工作,对建设舒适美好的居住环境至关重要,事关百姓的幸福指数,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大局。规范物业管理服务企业的经营行为、创建和谐社区、营造优美环境、塑造城市形象、打造社区物业管理的新局面,不仅仅是行业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更是各街道办、居委会、物业公司的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河南省郑州市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通过深入物业服务企业检查调研,听取社区业主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以物业管理高质量推动社区建设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希望通过社区物业管理这个大课题的研究,来发现、解决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从而推动社区建设的高质量。

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与党建相结合,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

党的十九大之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已经成为了全社会的共识。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部分,必须坚持党建的引领作用。

在办事处层面,必须把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到办事处党工委整体工作谋划中来,作为办事处重要议事日程,统一谋划、统一领导,办事处才能在社会治理的主战场发挥作用、抢占先机,取得实效。

在社区层面,进一步完善社区“1+3”的管理模式,加强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的党的建设,把党组织建设渗透到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之中,有条件的成立党小组,有必要的社区党组织派出联络员,实行社区党支部与社区自治组织和物业服务企业的联建联创活动,以党建带动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形成良性的互动局面

随着管理体制与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郑州市政府的赋权和省直通车的落地生效,使行业主管部门对社会的治理和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管理权限和抓手越来越多,坚持依法行政是解决当前物业管理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

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不是无法可依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关于郑州市物业管理纳入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等都应该是政府社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有效抓手、物业服务企业和广大业主的法规遵循。

只有通过严格的依法行政,才能既保证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又为物业服务企业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从而形成政府依法监管、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办事、广大业主依法行事的良性互动局面。

物业管理工作与扫黑除恶相结合,有效规范行业乱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深入持久、渗透到全领域的行动。

郑州市高新区国土规划住建局设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专项负责这项工作的开展与治理。

在房屋管理领域分两个专项小组,对房地产市场管理和物业管理进行“扫黑除恶治乱”专项督察行动。

政府管理机构、办事处、居委会学习相关政策,结合当前的“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在辖区内广泛地发动宣传,采取多种形式收集线索。物业服务企业对照培训的政策法规,深入学习下发的“扫黑除恶治乱”文件内容,坚持行业自律,自己的问题要坚决整改到位,切实解决与开发商捆绑收缴物业费、侵占小区绿地空间、违规使用物业用房、房屋违规装修与群租等问题。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