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将整治棚改 逾期未回迁安置问题
2019-02-21 18:37: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郭春光

到今年年底基本解决现有棚改突出问题,有效防范新的问题产生;对回迁安置居民反映户型设计不合理,违反住宅设计规范强制性规定的问题,要加大对违规设计责任主体的处罚力度。这是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的《黑龙江省棚改突出问题防范及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的要求。

根据方案,黑龙江省将重点整治“工作谋划不扎实,棚改项目建设推进难;征收行为不规范,引发征收补偿纠纷;规划设计不合理,工程存在功能缺陷;主体行为不规范,工程质量安全存在隐患;企业和政府失信,居民逾期未回迁安置;监督管理不严,违反法定建设程序”6个方面问题。

黑龙江省要求,全省各地要依法实施征收补偿,防范化解征收补偿纠纷。对居民棚改意愿强烈的棚户区地块优先进行改造。征收补偿方案由房屋征收部门拟定,市、县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对征收补偿方案进行论证并予以公布,征求公众意见期限不得少于30日。房屋征收部门与被征收人应就补偿方式、补偿金额和支付期限、用于产权调换房屋的地点和面积、搬迁费、临时安置费或者周转用房、搬迁期限、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等事项订立补偿协议。被征收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不提起行政诉讼,在补偿决定规定的期限内又不搬迁的,由作出房屋征收决定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不得由开发或建设企业进行强拆。

对新开工棚改项目,全省各地要依法依规开展棚改项目规划设计审查工作,尤其对群众关心的项目容积率、绿地面积等方面内容要进行严格审查把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