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 探索城镇发展新路径
2019-02-21 19:45:19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莫 曲

1212.jpg

一个个忙碌的施工现场,一幅幅产城人文交融的蓝图,一座座山水相依的静谧景区……在广西贵港、南丹、合浦等地,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广西特色小镇建设初显成效。

挖掘自身优势 塑造独特品牌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等3部门发布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

广西丹泉集团董事长吴荣全从中嗅到了新的机遇。此时的丹泉酒业刚刚斥资4亿元,将厂区旁的天然溶洞打造成可存放5万吨原酒的“洞天酒海”景区,将白酒工业、喀斯特地貌景观及白酒文化有机融合,一经推出便成为区域热门景点。“这一集旅游观光、科研教育、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获得成功,验证了由单纯白酒酿造拓展至白酒文化综合体验的前景及可行性。”吴荣全认为,南丹不仅有产业基础,也有特殊的生态资源、历史人文资源,具备打造特色小镇的条件。

南丹县党委政府与丹泉酒业达成共识。由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涉及银行贷款、行政审批、财政扶持、市场培育等政策支持,由丹泉酒业结合城乡规划与战略定位开展丹泉小镇策划、主导项目建设及投资运营,通过特色小镇建设平台同时实现社会、政府与企业的多元发展目标。

“从目前国内成功的经验来看,每个特色小镇都有其独特的文化符号。丹泉小镇的建设应该把当地独有的文化基因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在确保核心产业‘特’的同时,进行多业态发展。”吴荣全说。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一座富有浓郁酒文化特色的小镇已初现雏形。按照规划,丹泉小镇按照“一镇四园”和“一河两岸”的规划布局进行建设,小镇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丹泉酒文化工艺体验园、丹文化旅游创业园、莲花山生态文化主题公园、羊角山生态养生公园,融入南丹千年土司文化、矿物文化、酒文化、炼丹文化等地方特色内涵。目前,丹泉小镇已完成投资32亿元,成为目前广西培育建设的特色小镇中推进最快的一个。

当前,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如何在众多的特色小镇中脱颖而出?有关专家表示:“文化是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支撑,特色小镇内涵强调的是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融合产、城、人、文于一体,而不仅仅是以产业为主。这也是如今的特色小镇和过去的工业园区最重要的区别。”

在培育中促产业转型升级

在贵港市港南区桥圩镇羽绒产业展示厅里,一张世界地图彰显这座小镇羽绒产业的重要地位:以桥圩为起点,从这里走出去的羽绒遍及世界各地。作为中国三大羽绒基地之一,桥圩的年加工羽绒总量占全国的28%、世界的18%。

然而,这个被称为“中国羽绒之乡”的小镇,却面临着经济转型换挡的苦恼。“桥圩的羽绒加工量占全国总量四分之一强,但产值却不到全国的2%。”贵港羽绒协会会长杨海说,桥圩全镇有羽绒企业108家,但规模普遍偏小,家庭作坊式的经营方式带来了行业竞争混乱、生产成本高企、利润日渐微薄等问题,产业转型迫在眉睫。

2017年,桥圩镇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和人文资源提出打造羽绒产业休闲旅游为主的“温暖”小镇,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小镇的发展和羽绒产业的升级迎来了新的转机。

一年多来,桥圩加快产业整合力度,本地9家羽绒企业“强强联合”组建了小荷羽绒制品集团,引进上海专家团队,筹划设立羽绒产业发展基金。同时,通过地方政府、本土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16.15亿元在小镇核心区建设桥圩·中国羽绒谷项目。“以羽绒谷项目为载体,桥圩正打造羽绒科创小镇,培育自主品牌,延长产业链,推动羽绒初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产品向中高端提升。”贵港市桥圩镇党委书记梁焕治表示,预计未来几年桥圩羽绒产业将实现年均增长25%以上。

像桥圩温暖小镇这样具有鲜明的产业特色、着眼于创新有效供给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特色小镇还有北海市合浦县的月饼小镇。

在合浦月饼小镇,一幢幢崭新的厂房已经拔地而起。“以前没有厂房,我们只能在酒店的一个小小的生产车间做月饼,所以很多订单都不敢接。”红林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春凤表示,自从搬进了月饼小镇的新厂房,不仅有了研发新产品的空间,也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合浦县以建设月饼小镇为契机,推动月饼企业抱团发展,整合文化、旅游和工业资源,此外,合浦县还专门将促进“月饼小镇”发展写进《加快新型工业化跨越发展实施方案》,为企业到“月饼小镇”集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除了月饼企业,合浦县还计划引进一批知名食品饮料生产加工企业,特别是重点引进国家级、自治区级龙头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企业、上市公司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品牌企业进驻月饼小镇,打造品牌聚集区,利用名牌企业带动整个月饼小镇的高速发展。

“广西特色小镇的培育将突出产业发展能力,主要以建制镇(乡)、产业区、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特色旅游集聚区等为载体进行培育。”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特色小镇并不单单意味着小镇房屋和街道的建设,也不是圈地造房的房地产化,而是要以特色产业为核心,以产业拓展、产业升级、产业运营、产业投资为主线,带动相关产业有序运转,实现地区产业经济的良性循环。


12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