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最新进展
2019-02-22 13:39:4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李嘉瑞

1月22日,一架“奖状680”校验飞机降落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西一跑道上,标志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第一次校验任务顺利完成。今年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就将竣工。9月30日前,寓意为“凤凰展翅”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通航。

从1月22日起,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持续开展近2个月的飞行校验工作。飞行校验工作若顺利完成,将意味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程序和导航设备具备投产通航条件。

航站楼外立面装修工程完成

目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外立面装修工程全面完成,正式对外完整亮相。室内装修工程已完成总量的85%以上,机电管线及设备安装总体完成85%。近期将开始进行联合调试。

据介绍,3月30日,航站楼核心区单系统将调试完成;4月30日,室内装修将基本完成;5月开始消防调试验收;6月中旬进行质量竣工验收;6月30日工程竣工。

航站楼东南、东北、西南、西北、中南方向的五座指廊工程,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目前,工程的屋面装饰板安装已经基本完成,进入室内精装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

据介绍,五指廊端头将分别建成五座中国传统文化园林,主题包括丝园、茶园、竹园、瓷园和中国园,形成五座“空中花园”,目前已经开始施工。其中,端头处为闭合天井结构的室外空间,可以供旅客在候机或转机过程中休息放松。

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即将建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轨道站台,将与航站楼一体化设计。其中,京雄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和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将会直接下穿进入航站楼主楼,在航站楼即可实现直接换乘。

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起自草桥,二期工程北延至丽泽金融商务区,同步建设城市航站楼。一期工程计划于9月投入使用,从草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需19分钟。目前,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地面及高架线区间主体结构基本实现贯通,新机场线已全面展开铺轨工作。

京雄城际将连接河北雄安新区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计划在9月投入使用。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由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至河北省廊坊市,二期由廊坊市经北京城市副中心至首都机场。目前机场红线内段已基本建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公路的主体结构工程,已经基本完工,6月将建成投入使用。

综合管廊、水电气正在建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外围同步规划建设4条综合管廊。其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综合管廊正在加快推进建设,永兴河北路至机场红线段已完工,永兴河北路综合管廊保通航段全线主体结构贯通,大礼路和青礼路综合管廊实现进场施工作业。

供水干线管线施工已完成,具备通水条件,供水能力为每天6万立方米。保通航的变电站和外电源线已全部建成,已正式供电。机场及周边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了1座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2座红线外的110千伏变电站及2座红线内的110千伏变电站。在供气方面,北京市新建次高压A燃气管线,年输气能力18亿立方米。该项目正在加快实施,将于近期完工并正式通气。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