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改革开放,钢铁强国之法宝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刘振江谈中国钢铁行业40年发展历程
2019-02-25 11:24:2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宋京平

“改革开放这40年,几百万中国钢铁人以钢铁报国的初心、钢铁强国的宿愿,勇立改革潮头,用不懈的奋斗创造了世人瞩目的伟业,为强国富民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秘书长刘振江在纪念中国钢铁工业改革开放40年大会上的一席话。

工业以钢为纲

据刘振江介绍,国家从“一五”计划就确定发展钢铁工业,156项苏联援建项目中的投资额有近一半是钢铁。从地质找矿开始到开矿选矿、耐火、焦化、炭素、铁合金,再到冶炼、轧制、品种开发;从勘察、设计到施工,再到机修、科研与高校配套,中国钢铁工业是国家最早建成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在当时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国家明确了“工业以钢为纲、农业以粮为纲”的国策。刘振江认为,集中力量办大事至今仍是中国的优势。

刘振江感慨地说,在那个经济匮乏的时代,国家提出了年产2600万吨钢的要求。原冶金部大楼昼夜灯火通明,各钢厂挑灯夜战,从1974年到1977年,都没有完成2600万吨钢的任务。为什么?一方面是当时生产力确实低下,离不开人抬肩扛,另一方面是当时存在不具备集中精力搞经济的客观原因。

直到1978年,钢铁行业才交出年产钢3178万吨的答卷。这3178万吨钢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的15.8万吨的基础上增加的。据刘振江介绍,3178万吨钢只占当时世界钢产量的4.4%。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的钢产量已经占到世界钢产量的50%以上。

中国钢铁占全球钢产量的半壁江山,工业化水平跻身世界前列,原因是什么?刘振江认为,是中国钢铁工业在改革开放中沿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迹,以满足祖国需要为己任,奋发图强,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甩掉“傻、大、黑、粗”旧貌

刘振江自豪地说,改革开放40年,中国钢铁工业取得了骄人的成就。我们的装备、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从买二手设备开始,到引进、消化、吸收、集成到创新制造,我们有了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冶炼、轧制设备,装备现代化极大地发展了生产力,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我们的工艺流程优化打造了全流程特大企业的样板,我们的技术进步、技术改造以及全连铸带来的技术革命,从矿山到冶炼、轧制新技术的大量采用和推广,促进了品种、质量的提高,提升了中国钢铁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建设强大的钢铁工业,离不开强大的钢铁建设大军。从勘察、设计到施工,冶建队伍应运崛起,设计能力、装备技术水平,施工质量和效率达到空前高度。同时,上游的原辅料系统、机器设备系统都对钢铁工业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支撑。

我们在改革开放中洗干净了“傻、大、黑、粗”的面孔。企业高度重视节能环保,正向超低排放努力,我们有了成批的最干净、最漂亮的钢厂。

刘振江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钢铁工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机遇。钢产量连续突破2亿吨、3亿吨、4亿吨,强有力地支撑国家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2005年,我们实现了钢材进出口基本平衡,结束了多年钢材进口大于出口的历史。改革开放初的1978年,中国钢材进出口相抵后净进口钢材842万吨,相当于当时国内钢材产量的38%,进口钢材用汇额占全国出口创汇额的30%,而且是发生在中国外汇奇缺的年代。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实现钢材进出口基本平衡是中国钢铁人奋争半个世纪的重要拐点。

金融危机导致产能过剩

“在金融危机的10年,中国钢铁行业在2008年、2015年这两年坐过两次惊心动魄的‘过山车’,两度大起大落,既实现了平稳落地,也留下了严重的内伤。”刘振江如是说。

据刘振江介绍,中国钢铁行业第一次坐“过山车”是2008年下半年到2009年初,钢产量和效益断崖式下滑。政府投巨资救市,于是,2009年国内钢材需求增加了近1亿吨,钢厂又开足马力,增产近6500万吨,少出口近3500万吨,解决了国家燃眉之急,使国家的投资没有花在进口钢材上。国家进入高速发展期,对钢材需求也高速增长,钢产量就连续突破5亿吨、6亿吨、7亿吨。我们有幸度过了危机,也留下了产能严重过剩的隐患,成为钢铁行业最大的内伤。

中国钢铁行业第二次坐“过山车”是2015年。2015年全行业严重亏损,平均1吨钢材亏损140元。行业不景气,市场秩序也混乱,有的企业靠降低价格保市场,只要市场不要效益,当到了都赔不起的时候,大家才明白恶性降价竞争从理念到行为是荒唐的。

刘振江认为,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主要发生在金融危机期间,钢产量由4.8亿吨突破了8亿吨。进口铁矿石也乘机涨价,一度超过180美元/吨,铁矿石价格严重背离价值,钢厂在盈亏边缘挣扎,平均销售利润率在2%以下,处于积重难返的尴尬局面。

坐过两次“过山车”后,行业痛定思痛,形成三个共识:一是平稳运行比坐“过山车”好。二是要医治创伤,恢复健康,把“去产能”、“去杠杆”放在重中之重。三是要增长国际竞争的才干和实力,认真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坚决把自己做强。

可喜的是,全行业一手抓“去产能”,一手抓“多措并举增效益”,争取了钢材价格的合理回归,净化了钢材市场和进口铁矿石市场秩序。


12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