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养老服务市场迎系列政策利好,普惠养老时代到来
2019-02-25 18:45:35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高洋洋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老服务需求逐渐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的趋势,如何为更多老年人提供价格合理、方便可及的普惠养老服务,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2月19日,国家发改委等18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紧接着,国家发改委又会同民政部、国家卫健委于2月22日印发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专项行动”),并举行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启动专题会议,南昌、郑州、武汉、成都、秦皇岛、许昌、宜兴7个城市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分别与7家养老企业进行现场签约。

针对这一系列动作,滋恩养老集团首席执行官张滨接受中国建设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的当下,虽然近年来我国在社会公共服务领域投入不断加大,养老设施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但相对养老服务市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而言,仍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上述“降低养老服务行业准入门槛”等系列举措的出台利于吸引更多社会力量的参与以充分激发养老市场的活力。

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

着眼于养老服务市场的长远发展,《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大于90%,居家社区养老紧急救援系统普遍建立,“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基本建成。

另外,《方案》还提出,要推动民办养老机构发展,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境内外资本投资举办养老机构,落实同等优惠政策;深化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登记制度改革,允许养老机构依法依规设立多个服务网点,实现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运营;鼓励民间资本对企业厂房、商业设施及其他可利用的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和改造后用于养老服务等。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表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后,最大的变化是从事前审批变成了事中、事后监管。“民政部会寓监管于服务当中,更好地为各类市场主体办好养老机构提供服务,同时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土地、养老院消防设施、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强合作,出台相关政策,并鼓励各类民营企业参与公办养老院改革,包括公建民营。”

事实上,在此之前,已有地方先行一步。前不久,《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通知》已印发实施,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基础上,还着力放宽市场准入,落实养老服务领域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用地保障、税费减免等。

除了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养老服务市场的发展离不开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健全,对此,上述《方案》提出,要加强公办养老机构建设,落实新建城区、居住(小)区按照人均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养老服务设施,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鼓励有条件的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农村敬老院),在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逐步为农村低保、低收入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的老年人,提供低偿或无偿的集中托养服务;大力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统筹规划建设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推动50%的乡镇建有1所农村养老服务机构……

发展普惠养老满足不同层次市场需求

“公立养老院排队好几年都不一定能排上,民营养老院又价格太高,负担不起。”近年来,没少人对养老市场吐槽。张滨认为,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将会形成差异化的养老市场,出现低中高等不同档次的养老机构,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为了让更多老人能够更好地享受养老服务,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共同推出的专项行动聚焦普惠养老,在实施路径上主要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定价”开展城企合作。具体而言,即国家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和引导城市政府系统规划建设养老服务体系;城市政府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一揽子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按约定承担公益,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城市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内容、与当地居民收入和退休金水平挂钩的价格等,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上述专项行动还设定了目标:力争到2022年,形成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养老的有效合作新模式,参加城市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力争实现“三提升”“两下降”“一满意”的目标。其中,“三提升”指普惠性养老床位数量明显提升,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两下降”指通过土地、金融等多种政策组合支持,推动企业建设运营成本下降,服务价格下降;“一满意”指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提高人民群众对社会养老服务的满意度。

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陈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普惠养老专门提到了经济上可负担、方便可及,这是最明显的特点,并且强调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对于老百姓来说,普惠养老使得需求对接更加明确,有助于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发展普惠养老,该如何确保养老服务的质量?上述《方案》就此提出,推进医养结合,为老年人提供患病期治疗、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支持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化产品、健康管理设备、健康养老移动应用软件(APP)等设计开发,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养老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到2020年全面实施全国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等级评定工作。

与此同时,《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已于2月18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该标准对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提出了102条要求,通过增强机构等级透明度,更方便消费者对养老机构进行甄别和选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