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18部门联合发文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按职责分工负责11项任务
2019-02-26 09:44:2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宗 边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到2020年,我国将基本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全覆盖、质量全达标、标准全落实、保障应担尽担,实现非基本公共服务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

方案指出,社会领域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我国将着力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增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切实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网底,不断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

近年来,社会领域公共服务投入不断加大,设施条件不断改善,但相对于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仍然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高、发展不均衡等突出问题,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与群众期待还有不小差距,这既是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的表现,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也是潜在的巨大国内市场。

为此,方案共明确了三大类共27项行动任务。按照职责分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11项。

其中,在“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其他部门共同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社会福利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和开放等6项任务。

在“补强非基本公共服务弱项,着力增强人民群众公共服务供给”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其他部门共同负责增加托育服务有效供给、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完善重点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加快发展体育健身休闲运动和竞赛表演业4项任务。

在“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作用,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方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其他部门共同负责推进多种旅游业态发展1项任务。

根据方案,到2022年,覆盖全民、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就近就便、高效快捷、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体验不断改善,政府保障基本、社会积极参与、全民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格局不断完善,社会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多样化可选择的公共服务资源更加丰富,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得到满足,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方案要求,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对本领域公共服务工作的支持力度,细化制定配套制度和政策,加强对地方的监督和指导,推动各领域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有效落实。

要瞄准重点领域投资缺口,制定涵盖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实施的专项行动计划,细化社会领域公共服务短板和弱项需求测算,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分近期、中期、长期进行项目储备并确保滚动接续,在项目建设过程中, 严格执行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

要扩大资金投入,强化实施监管,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大对储备项目的协调调度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和开工建设,推动在建项目顺利实施, 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早日建成发挥效益,避免形成“半拉子”工程。

同时,完善人才服务体制机制,结合实际推进实施工资待遇、技术等级评价、职称评定等激励政策。健全公共服务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定期组织职业培训和业务轮训,提高公共服务专业化水平。

要加强对地方落实本领域任务的监督检查,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基本公共服务达标考核和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评价, 委托第三方开展社会满意度调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重大问题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