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心中充满了获得感” 广西容县16万进城农民享受新生活
2019-02-28 14:45:3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秦崇广

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容县自良镇古济村青年农民张鹏日前在县城的新家摆了几桌新居宴,庆贺自己在县城购买了一套131平方米的新房。十几年前,张鹏离开家乡,前往广东省东莞市创业,虽然已经在当地购买了住房和汽车,他还是决定回老家购买一套房屋给父母和两个在县城读书的孩子住。“前不久,我在县城另一个小区又预约了一套更大的住房,让我们全家可以住得更加舒适。”张鹏高兴地说。

张鹏是容县16万过上新生活的进城农民中的一个。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容县16.7万名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通过自费建房、购买商住房和企业配房等形式圆了住房梦,占全县20.2万名进城农民的82.67%。

进城农民购房数量超八成

据了解,容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在土地确权工作中,不因农民进城务工经商而改变土地承包关系,确保进城农民不“失地”,给进城农民吃“定心丸”。同时,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破解农民外出务工经商后家中田地无人经营的难题。据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容县全县参与流转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达13.42万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68.16%,土地流转累计达到54.62万亩。

另外,按照“县建新区,镇建新城”的思路,容县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建设进程,不断推进企业供给侧改革,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让农民转变为产业工人。目前,融“区城”功能于一体的容县经济开发区规划面积达1000公顷,建成区面积460多公顷,入园企业152家,建成投产102家,就业人数达5万多人。杨梅、黎村、自良等14个镇也通过招商引资和激活民间资本建设工业集中区。截至2018年年底,全县民营企业达5791家,个体户达19720户,到县城和镇区务工经商的农民达到20.2万人。“这个小区一共有10栋楼、1385套房,其中进城农民购房数量为1144套,占总数的82.6%。”容县一处住宅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让进城农民真正融入城镇

为满足进城务工经商农民的住房需求,近年来,容县积极引导进城务工经商农民通过自费建房、购房和企业配房等形式圆住房梦。其中,全县在县城或镇区自费建房的农民达7.1万人,在县城和镇区购买商品房的农民达6.3万多人。据统计,容县在县城建成50多个商住小区,全县商品房建筑总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另外,该县1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还建成职工宿舍120万平方米,让3.3万农民工直接在企业安家。

“我的两个小孩分别在城区初中和小学读书,我们全家人都享受城乡医保,一有空就到县城各个公园游玩,这是以前想都不想敢的生活啊。”进城多年、现在住容县城西社区的林先生谈起近年来一家人的生活变化时不禁感慨万分,“心中充满了获得感。”

据介绍,为让进城农民真正融入城镇群体、享受新生活,近年来,容县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调研,广泛采纳群众建议,加大投入,加快城市建设,增建或扩建了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让进城农民子女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在县城新建中医院综合业务楼、老年养护院、残疾人康复中心和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在城区各公园、社区和商住小区等场所建起一批健身娱乐活动设施,有效满足了进城农民的日常医疗和文化生活需求,大大提高了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