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2019-02-28 14:48: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卢 燕

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紧紧围绕打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目标定位,通过一系列工作方式创新,确保“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并取得实效。

抓建设 强基础

庐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从严抓实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全员培训、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全方位筑牢城市管理工作基础,提高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综合能力和执法水平。

主动适应城市管理新形势、新变化和新常态,以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率先将市政园林领域的多项行政许可、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全部行政处罚职能划转城市管理委员会,综合执法改革初显成效。

组织执法队员积极参与各类执法培训,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自由裁量权、规范执法程序及文书制作等知识,提高执法队员基础素质。

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制定完善网格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和队容风纪制度,依据可量化指标,激励执法队员主动作为。

引入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规范文明执法、提高行政处罚执行率;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由法制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前期审查;完善投诉举报和信访办理工作流程,重视人大政协议案、提案办理,力求件件办好。

引导社会参与监督,邀请行政执法监督员、行风监督员对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进行全程参与和监督,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抓落实 转作风

庐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对照“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方案目标,全面推进市容秩序提升、规范执法提升、便民服务提升和管理能力提升。

健全管理机制,提升管理水平,落实“定人定岗+机动巡查”相结合管理制度,街道社区实行片区式责任包联制,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积极探索“721”工作法则,努力构建“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的城市管理执法模式。突出便民为民利民的特点,为群众提供就近及时全面高效的服务,以服务来树立城市管理新形象。

为方便老城区市民日常生活所需,针对特殊群体就业难和流动摊点难管理问题,规范设置各类“便民服务摊”,进一步规范市容秩序。

坚持开展城市管理“护学”行动,在各学校上学、放学时间段,安排执法队员在学校门口定岗护学,引导校园门口过往车辆行人安全通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