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北京西站地区城管分局春运保障工作纪实
2019-02-28 14:50:2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谭 磊 杨京梅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佳节,意味着家人团聚、意味着走亲访友、意味着放松减压。但是,对于北京市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北京西站地区分局(以下简称“北京西站地区城管分局”)的全体城管队员来说,则意味着在长达40天的春运期间要舍小家为大家,加班加点,坚守工作岗位,守护旅客安全。

用爱保障春运行

“我还没有成家,事情少。夜班我可以上,春节我可以留守值班。”龚翼是一个远离湘江老家的90后单身姑娘。2014年加入城管队伍后,她已有3个春节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看着朋友圈里别人晒的团圆饭,想到自己一个人吃泡面、看春晚,虽然有时心里也挺不是滋味,但是对于她来说,对城管这份工作的热爱胜过了一切。

1月28日21时,执勤队员刘诚在西站南广场巡逻时发现一位母亲正在哭泣,旁边的轮椅上坐着全身烧伤的孩子。询问得知,这位母亲带着儿子来北京治病已花尽所有积蓄,想回家团聚,却只买得起一张车票。于是,刘诚自掏腰包帮母子购买了火车票,并送进爱心候车室。刘诚说:“过年了,母子能顺利归家,自己心里也是幸福的。”

为优化站内环境和秩序,北京西站地区城管分局会同铁路派出所、客运车间等部门展开联合巡查,重点对站内无照经营等违法扰序行为进行治理,净化了候车环境,提高了旅客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地区城管分局还参加了以“安全春运行 温暖回家路”为主题的春运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法治宣传长廊、多媒体大屏幕、现场讲解等方法向旅客全方位宣传人身财物安全防护、公益诉讼、权益维护、环境秩序维护、消防安全等知识。

春节期间,在夜景灯光的映照下,整个西站地区变得更加绚烂。为了及时发现并修复夜景灯具的断亮处,城管队员每天晚上坚持巡逻,发现问题即时处理。为保障春节期间燃气使用安全,城管队员对使用燃气的企业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企业36家、责令整改隐患4处。

用奉献守护返京途

每年正月初五开始,进入春运客流返京高峰期,西站日到达旅客超过24万人。今年,返京高峰期又遇降雪,多趟列车因延误而集中抵京,客流量瞬时增多。为保证安全,城管队员24小时坚守,科室人员下沉到一线,加强对各出站口、地铁进站口、出租车调度站及周边秩序的疏导和管控。

夜间临客抵京时,通常公共交通已停运,让到站旅客平安回家成为城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重点整治倒票、黑车等违法扰序行为的同时,北京西站地区城管分局还与交警、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了非法运营专项治理行动。

疏堵结合才能标本兼治。夜间地铁停运后,执勤的城管队员加强对出租车调度站及周边秩序的管控,加大免费摆渡车、网络约车等的提示和引导,做到旅客不走完、队员不离岗。

为缓解夜间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运力接续不足现状,城管队员利用下班时间参加“蓝丝带”爱心车队志愿服务,用私家车免费将特殊、困难旅客安全送回家,为西站地区温情春运增添温度。

凌诚诚,2018年加入城管队伍。为了完成春运期间高强度的工作,她把刚上幼儿园的孩子送回老家后就加入了夜班队伍。她还主动报名参加了“蓝丝带”爱心车队志愿服务,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免费将返京旅客送回家。据统计,城管志愿者在“蓝丝带”活动中共运送乘客16人、运送里程达121公里。

2月12日,北京迎来了春节后的第一场降雪。对于城市管理部门,雪情就是命令。作为首都客流量最大的交通枢纽地区,保障旅客通行安全是首要任务。根据气象预测,北京西站地区城管分局提前部署扫雪铲冰工作,领导班子带领全体执法队员齐上阵,清扫道路积雪。同时,动员物业公司、群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扫雪铲冰行动,督促“门前三包”单位清扫责任区内积雪。对个别未按要求落实扫雪铲冰责任的单位,现场责令立即改正。

四十昼夜的奋战,换来了西站地区良好的环境秩序;四十昼夜的坚持,收获了诚挚的微笑与感谢;四十昼夜的守护,温暖了无数人的回家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