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滨州市城管人刘春喜演绎“热血”人生
2019-02-28 14:51:1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司光昌

刘春喜,男,中共党员,1975年2月出生,2006年转业至山东省滨州市城市管理局,任副主任科员。刘春喜是滨州市第2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公务员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也是迄今该市惟一同时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的志愿者。

2019年1月22日12时6分,山东省立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中心内的血细胞分离机完成了2小时36分钟的连续工作——血液从刘春喜的体内流向分离机,又流回他的体内,几经循环,最终成功采集了120毫升淋巴细胞。

不到七个月的时间里,刘春喜三次和血细胞分离机打过交道。第一次是去年6月25日,他捐献了200毫升造血干细胞,刘春喜一躺就是五个小时。第二次是首次捐献的第二天,造血干细胞因天气原因未能及时送出,需要保证质量补充采集。刘春喜二话未说,再次捐出100毫升。第三次,他又捐献出120毫升淋巴细胞。

三次捐献,为的是一名远隔千里却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去年10月29日,距前两次捐献造血干细胞刚满三个月,刘春喜还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活动,无偿捐出400毫升鲜血。这也是他第13次无偿献血。身高不足一米七的他,流淌着无尽的爱的血液。

市红十字会发给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商请刘春喜捐献淋巴细胞的函中提到,“需单位派车接送并安排陪护”。但刘春喜私下和办公室主任说:“单位现在都很忙。济南离得近,自己开车过去就行!”他总是这样,生怕给单位添一点麻烦。

刘春喜却又很“爱面子”。去年捐献造血干细胞后,有记者采访他,询问其“脚在工作受伤一事”。刘春喜非常不安,他认为工作中负伤远不比血洒疆场光荣,便善意地“撒了谎”。于是,后来报道描述的是“刘春喜的右脚脚趾曾经骨折”,但真实情况却是他的右脚食指因伤被截掉一节。

刘春喜还很细心。此次捐献正逢春节将至,他为被捐赠的患者准备了一个千元红包,并托红十字会带给患者。只不过,因红十字会有严格的捐助纪律,刘春喜心愿未遂。他感到遗憾,甚至还有些沮丧。尽管千元不多,却饱含着刘春喜心系患者之情。尽管,刘春喜家里并不宽裕,妻子的单位状况也不景气,经常连续几个月不发工资。

刘春喜的事迹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尹树芳说:“我晕针怕血,几次想献血都临阵退缩了。去年10月,在春喜的事迹鼓舞下,我终于成功地献出了200毫升血。”

同事们也都很关心刘春喜。“我在学习他无私奉献的精神时,更心疼他的身体。一个人在那么短的时间内连续四次捐献,包括两次造血干细胞、一次淋巴细胞、一次献血,身体如何承受?”与刘春喜所在科室的领导刘新萍在说到刘春喜时一度哽咽。

刘春喜最担心的,仍是患者的病情。当有记者问他此次捐献和去年捐献心情有何不同时,刘春喜答道:“一般情况下,需要二次捐献的患者并不多。我真心希望自己身体里的淋巴细胞能帮助患者增强免疫力,尽快恢复健康!”

真正高大的人生无需用身高衡量,不平凡总是在平凡中孕育。刘春喜,从军人到城管,正在用爱心和奉献,书写着绚丽的人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