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都城管:实施百日攻坚 强化环保督察整改
2019-02-28 14:52: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谢 综

四川省成都市城管委结合工作特点,多措并举,创新了一批工作制度、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城市管理攻坚破难能力和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也有力推进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的整改工作。在去年11月3日~12月3日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四川省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成都市城管委收到交办案件23宗,目前已经全部办结,办结率为100%。

实施百日攻坚 改善城市环境

为切实推动城市管理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改善,成都市城管委先后组织开展了餐饮油烟治理、露天烧烤、噪声扰民治理、露天焚烧治理、突出环境问题、冬季城市管理突出问题等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同时开展城市管理环保类突出违法行为集中整治、建筑垃圾处置违法行为专项整治、中高考禁噪声专项行动、重污染天气扬尘污染执法专项行动等系列行动,有力地打击了城管执法领域存在的环保违法问题。

2018年,成都市城管委共查处餐饮油烟问题91起,罚款31.96万元;露天烧烤类违法行为145件,罚款4.4万元;噪声扰民违法案件278件,罚款247.67万元;违规工地1202个次,罚款339.07万余元;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4.3万余台次,罚款1434.3万余元。

密切监控舆情 提高群众满意度

成都市城管委重点关注各大媒体、网络平台、市长信箱、数字化平台等渠道反映的城市管理领域环境问题,实时汇总信息,第一时间督促整改,把群众关心的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真正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减少投诉量。

通过对交办的案件分析,成都市城管委发现,餐饮油烟、垃圾处置、噪声污染等领域成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中群众投诉的热点。成都市城管委加强市区联动,强化环保、市场监管、公安、房管、商务、规划、国土等多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实行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

【案件回顾】

定点拆除违法建设

城市违法建筑侵占了社会公共资源和城市空间,在扰乱城市规划建设秩序的同时,还影响城市景观,有些还存在安全和环境隐患。

成都市城管委城管行政执法总队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有群众反映金牛区沙河源街道三九绿城与香江岸之间存在违规建设情况。该总队五支队立即到现场查看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工作。

位于金牛区沙河源街道王贾路22号香江岸与三九绿城之间的空地,涉及两处违法搭建,一处是“水韵食府”,建于2010年,面积约620平方米,用途为经营餐饮,目前已停止营业;另一处是“顺通汽车美容装饰维修中心”,建于2016年,面积约230平方米,用途为洗车及维修。此案已于2017年10月21日,向上述违法建设责任主体发出《强制拆除违法建设决定书》,完成了执法程序。2018年11月26日,成都市城管行政执法总队对该地点拆除完毕。

多举措解决油烟扰民问题

油烟扰民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成都高新区城管系统收到的交办案件中,油烟污染类问题较为突出的地点主要集中在汇锦广场。对此,成都市城管委牵头加强源头治理,推进餐饮服务业油烟净化装置配备率,有效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工作中,成都市城管委采取多项措施治理汇锦广场餐饮油烟污染问题。一是将汇锦广场纳入市容秩序常态化重点管控区域,加强日常巡查频次,加大行政处罚力度。二是引导餐饮商家成立商家联盟协会,实现多元联动监管,增强信息公开性、流动性,提升服务效率。三是建立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系统,对汇锦广场内10家餐饮商家的油烟排放进行在线监测,实行动态监测管控。四是对有噪音产生的餐饮项目、酒吧实行限时经营。同时,会同公安机关采取定期与不定期联合整治方式,确保噪音管控有效。五是搭建街道与商家、居民沟通联动平台,畅通沟通渠道,降低投诉频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