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
2019-03-01 16:55: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 周丽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有着重要意义。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林龙安带来了他的议案。

《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林龙安在议案中表示,香港作为开放式小型经济体,应发挥“一国两制”的优势,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国家发展战略,配合国家所需发展香港所长。长远而言,对于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对于香港转口港的角色,是共赢的发展。

科技创新正在加快推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重构和经济形态的转型,国际科技竞争日益激烈,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和世界格局。林龙安认为,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契机,香港拥有较雄厚科技基础和高质素的科技人才基础,可推动香港作为创科产业研发基地,而深圳作为试验基地,其他城市作为量产基地,再透过香港出口,同时也可以把研究成果出口,输出更多的服务贸易。内地可透过大湾区的协同作用,加强三地的科研人才流动,推动三地的科研融合,加快引进国际资本、人才、技术,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推动国家加快经济升级转型。

香港是世界公认的顶尖国际金融中心,香港与全球各大商贸中心有便捷的联系外也拥有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监管制度,更有战略性地理位置。林龙安认为,香港可支持大湾区实体经济发展,借助大湾区规划对金融行业的限制放宽,壮大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便利境外人民币流通、投资运用和交割。

在林龙安看来,大湾区内有庞大的港口群、空港群,目前内地各自贸区、自贸港正在积极推进的贸易自由化,这与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功能的方向一致,未来进一步对接国家正在建设的福建、天津、上海、海南等自贸区或自贸港的合作,助力国家自由港建设。

林龙安建议,大湾区内应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口岸通关能力和通关便利化水平,促进人员、物资高效便捷流动。粤港澳地区的“双牌制”通行制度应该逐步取消,变换更加方便车辆流通的管理制度。借大湾区规划纲要金钥匙,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

此外,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公布,对于已经在大湾区工作或者准备到大湾区工作的港人来说,税务安排无疑是最贴身和最重要的考虑之一。

林龙安建议,大湾区应打破繁复的报税、缴税安排,在“一国两制”下设立更便利的合并计税方法,让游走于粤港澳3个独立税区工作和发展的人士,可以一次完成缴税责任。同时,要让大湾区科技产业做得更强更大,为区内乃至国家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新动力,有关方面应更积极向科技研发项目提供协助,推出“研发开支扣税”,是最有效措施之一。此外,粤港澳三地政府可考虑推出“创业税返还”等创业税务优惠,可为大湾区吸引来自香港、澳门、台湾以至其他城市的创业者,发挥鼓励创新创业、加快大湾区产业升级的效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