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严可仕:激活农村资源要素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2019-03-02 23:04:49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周丽                

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应当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广大村民群众真正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体。2019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带来了关于乡村振兴的提案。

“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村社会更加安定稳定,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严可仕在提案中表示,农村基层自治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严可仕结合福州、厦门等地调研的情况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理顺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坚持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不动摇、不削弱,把应由村委会管理的事权还给村委会,以党建引领、规范村民自治。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会议的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为村民代表会议行使决策权、监督权提供保障。建立村级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推行乡镇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基层自治组织协办事项清单、自治事项清单,构建政府治理和农村自治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全面清理农村创建达标、检查评比项目,避免一味要求基层自治组织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随意“甩包”给村干部。

二是强化农村依法治理工作。把握村两委干部选举这一关键环节,探索由县级监察委员会对选举进行监督,引领和保障乡村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深化普法教育宣传,增强村民法律意识。建立一站式村级社会综合服务站、网格化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推进法律援助、顾问进村服务,完善基层诉求表达机制和人民调解制度。探索“互联网+村治”的新模式,通过APP平台、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保障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参与自治事务的民主权利。探索集体经济组织与自治组织职能分离,实现资金分账管理及使用,有条件的可以借鉴福州市“惠民资金网”典型经验,把农村资产、资源、资金等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在网站公示,确保村民自治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有效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要加强对村规民约制定的指导,严格把好备案审查关,推动村规民约制定程序公开透明化,防止制定村规民约的内容和程序违法。应有机结合传统伦理道德与精神文明建设,突出观念引导和行为约束的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村”“文明户”等文明创建与评议活动,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继续发挥老人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和本土乡贤示范教化作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

四是科学优化乡村资源配置。对于经济基础比较薄弱、自身“造血”功能欠缺的乡村,可采取村社并入等方式,拓展其经济发展空间;对于“空心化”比较严重、治理瓶颈难突破的村庄,可采取“合村并组”方式,提高其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引导乡贤能人及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持续改善农村公共服务条件,增强新时代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