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委员欧宗荣:补齐乡村教育短板 建设教育强国
2019-03-07 12:34: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周丽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当前我国乡村教育发展最大困境就是教师资源的紧缺。近年来,国家密集出台了支持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发展的政策,乡村教育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城乡教育资源配置不平衡、乡村教育发展不充分等问题和短板仍然存在,乡村教师 “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

《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带来了“补齐乡村教育短板,建设教育强国”的提案。

欧宗荣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到2035年,要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迈入教育强国行列。这对我国尽快补齐乡村教育短板,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谈及乡村教育短板问题,欧宗荣引用了一组数据:我国2018年有乡村教师290万,而2015年有330万,几年间减少40万。由此,他认为,乡村教师的流失问题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欧宗荣进一步表示,当前,要紧紧抓住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根本,通过“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职业有荣誉”良好职业生态系统的构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乡村教师队伍。

对此,欧宗荣建议:

一、实施乡村教师收入倍增计划。提高乡村教师收入,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近年来也有了一定成效,但还远远不够。对标“教育强国”与“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乡村教师收入,不能再是“撒水式”地逐步增长,而要有一个实质性的飞跃。国家应大幅度增加乡村教育专项财政经费投入,实施乡村教师倍增计划,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选择乡村教育,扎根乡村教育。

二、构建“以省为主”的乡村教师工资保障机制。乡村教师待遇偏低,主要原因就是教师待遇主要由县级财政保障。要通过制度改革,强化省级财政对基础教育经费的统筹,加快实施“以省为主”的乡村教师绩效工资保障机制;并由中央财政加大对不发达、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

三、要关心解决乡村教师生活实际困难。要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周转房的覆盖面与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在中心城镇建设高标准乡村教师公寓,集中解决城镇周边乡村教师住房难题。要关心乡村教师身心健康,为他们提供健康体检,为优秀的乡村教师提供公费疗养。

四、要改革乡村教师职称评定与评价体系。要持续加大对乡村教师职称政策倾斜力度,建立“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职称制度。要把基层从教年限作为重要评价标准,保证所有乡村教师,只要坚守一线、安心从教,就都有机会评聘更高职称,畅通乡村教师发展通道。要加大对乡村教师培训力度,使乡村教师更容易获得外出学习进修培训的机会。

五、要全面提升乡村教师的荣誉感。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乡村教师的良好氛围,要多宣传乡村教师阳光、幸福、博爱的职业形象。要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优秀教师、劳模等荣誉表彰要扩大乡村教师比例。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