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巾帼风采录:铿锵玫瑰 为梦想绽放
2019-03-08 13:54:05来源:中国建设报

铿锵玫瑰,傲然绽放。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她们坚守自我、追求完美,让人生更加出彩,让梦想不断成真。她们就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最美环卫工人;她们就是天天与钢筋打交道的女工程师;她们就是用青春激情演绎风采的城管队员……她们甘于奉献、默默付出。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她们致敬!

展巾帼风采 现时代芳华

1.jpg

从1994年手握环卫车方向盘的第一天起,21岁的周丽娟没有抱怨、没有不甘。从一线工人到管理人员,在平凡的环卫岗位上工作了25年,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

最干净的垃圾车

刚进单位,周丽娟的主要工作是驾驶垃圾清运车,每天来来回回要跑四五趟,将垃圾从中转站运往20多公里以外的南湖垃圾填埋场。虽然工作很累,但每次出车回来,她都会用高压水枪把垃圾清运车冲刷得干干净净。在寒冷的冬季,车身上遗留的粪便、垃圾遇到水就会结成冰疙瘩。水枪冲不下来,她就用铲子一点一点铲。铲子伸不进去的地方,她就直接用手抠。除了做好垃圾清运车表面的清洁工作,每天她还用抹布把驾驶室擦得一尘不染。一个水壶、一条毛巾和一张“巾帼文明示范岗”标牌,此外,在驾驶室里看不到多余杂物。下班前,她还会认真收拾车库,把维修工具、清洁用具等摆放整齐。

2004年5月,周丽娟担任女子驾驶班班长。在她的带动下,洗车成了班组每天的必修课。她还提出了“清洁城市环境,从清洁环卫车辆做起”的口号。兄弟单位的工作人员参观学习后,都会竖起大拇指赞叹不已。

女子驾驶班承担着400多座垃圾房、270座公厕和220多家服务单位的垃圾、粪便清运工作。每辆环卫车的日平均行程超过150公里。在周丽娟带领下,女子驾驶班创造了16.7万小时、300多万公里零事故的纪录。女子驾驶班也收获了各种荣誉。

执着感动戚家弄

2003年10月的一天,领导将周丽娟叫到办公室,问她愿不愿意去抽粪岗位工作。在垃圾中转站干了9年的周丽娟沉默了一会儿说:“既然领导让我干,那我就干!”

戚家弄是位于常熟市南门的一条狭长街弄,每天早上都有小商小贩在两旁摆摊。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凌晨2点,周丽娟都会赶在商贩摆摊前把公厕化粪池清理完毕。人们还在睡梦中,她却要去一个个公厕、揭开一个个化粪池盖子,把粪管伸向粪池进行抽粪作业。遇到特殊情况,还要用长柄勺子掏粪。

一个卖鱼小贩为了方便买卖,在店外砌了一个水泥墩,让原本狭窄的弄堂口变得更窄。虽然周丽娟和居委会工作人员曾多次与小贩协商拆掉水泥墩,但小贩态度强横,坚决不拆。每天,周丽娟需要绕道从另一个较远的弄堂口倒车几十米才能进入巷子。半年下来,小贩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不仅主动拆除了水泥墩,还找到周丽娟说:“大姐,太对不起你了。真没想到你是这样执着和敬业。与你相比,我真是惭愧啊!”

这件事也让周丽娟明白,只要全身心投入和付出,总会得到理解和支持。

柔性管理获支持

2013年,周丽娟开始担任车队副队长,车队的日常管理成为主要工作。

员工老王爱捡垃圾,是名副其实的“垃圾王”。他常把本该倒入垃圾压缩车的塑料瓶、硬纸板等藏在垃圾清运车里,然后带回家。刚开始,对于周丽娟的劝说,老王振振有词:“我们开的就是垃圾车、干的就是垃圾活,车上放点捡来的垃圾怎么啦?况且这些垃圾还能废物利用换成钱。”

新来的地勤老李则认为,垃圾清运车洗干净了没用,反正第二天还要装垃圾。每天又洗又擦,多此一举。面对周丽娟的劝说,暴脾气的老李甚至将擦车桶踢到她的脚边,说:“你愿意擦你去擦!”

虽然,周丽娟与老王、老李多次谈话,但效果并不理想,老王和老李依然我行我素。对此,周丽娟不断反思,并改变自己的管理方式。考虑到环卫工人在工作中难免会因磕磕碰碰而受伤,她就准备了消毒药水、创可贴等药物。不忙的时候,她就和工人一起洗车、擦车。慢慢地,老王和老李的想法发生了变化,开始按周丽娟的要求和标准工作。周丽娟用柔性管理获得了更多支持。

朱永涛 高雅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