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两会时间|全国政协常委许荣茂:保护和挖掘城市文化,发展城市特色
2019-03-09 08:17:4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中国建设报两会记者 周丽

微信图片_20190309081548.png

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底蕴和内涵,但中国很多城市在追逐短期发展利益的过程中,忽略了人文因素,导致了城市记忆的消失、城市面貌的趋同和城市规划的偏差。“千城一面”的普遍现象,对城市文化的保护和延续造成巨大伤害。

两会期间,《中国建设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带来《保护和挖掘城市文化,发展城市特色》的提案。

为更好地保护和挖掘城市文化,许荣茂具体提出3方面建议:要从城市全局和城市整体发展考虑,不仅仅单纯保护部分名胜古迹,而是保护城市发展的整体文脉,并与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在尊重历史、保护历史文化的前提下,对历史文化遗存进行合理开发;加强城市特色文化的传播,特别是将一些专业、晦涩、难于传播的文化典籍、文化形式,以更易于接受的方式向年轻人传递。

此外,《中国建设报》记者了解到,许荣茂还带来了《强化深港合作,开创湾区发展新局面》的提案。

2019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地,明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在许荣茂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地缘、产业、经济优势明显,具备成为世界级经济湾区的条件,但与发展成熟的知名湾区相比,也存在隐忧与挑战。各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市的互动协作、强强联合是关系到大湾区建设的核心要点。

对此,许荣茂建议:深港两地要加强人才培养流动,筑牢深港发展根基;加强深港校企合作,激发全民科创热情;以科技助力文化传承,铸成湾区独特烙印;协同激发区域核心竞争力,助推大湾区成为引领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