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代表委员为民发声 议案提案尽显家国情怀
2019-03-12 11:47:51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牛慧

微信图片_201903121130341_meitu_4.jpg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是各行各业的代表委员共话国是、献计民生的一次恢弘盛会。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带来的议案提案,涉及公益扶贫、区域发展、机制改革、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就。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我国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8年的1660万人,连续6年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国家政策、资金支持以及诸多企业积极参与的共同作用。

当前,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践行社会公益,投身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从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的议案提案来看,来自碧桂园、中南控股、世贸集团、正荣集团等房地产企业的代表委员均关注到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比如全国人大代表、中南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提出,因地制宜发展农业、工业、旅游以及商业等经济,加快多元化乡镇建设。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无疑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不少来自房地产企业的代表委员将目光聚焦在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禹洲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提交的议案中便提出要发挥香港特长,促进大湾区融合发展。

在林龙安看来,大湾区内有庞大的港口群、空港群,目前内地各自贸区、自贸港也正在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这些都与香港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贸易中心功能的方向一致,未来香港可进一步对接国家正在建设的福建、天津、上海、海南等自贸区或自贸港项目,助力国家自由港建设。

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朱鼎健去年提交的6份提案中有4份与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今年,他再次提交了相关提案。朱鼎健表示,大湾区要重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湾区,要在整体实力、人文实力上,对标世界三大湾区。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并提出“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对于这一话题,来自央企和国企的代表委员回应了社会的关切。全国政协委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表示,企业混改的出发点是改变企业的体制和机制。混改需要各方股东拿出资源,进行合理对价的安排。难点主要是一些存量资产的作价问题。如果把存量资产拿出来混改,资产作价必须合理。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表示,招商集团旗下所有二级公司理论上都要推进混合所有制,一些未上市企业也在积极创造条件进行股份制改造,以备进入资本市场。

通过记者的采访和梳理发现,房地产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今年的议案提案更加体现家国情怀,具体表现为更多地关注公益事业、区域经济以及民营企业发展。同时,提升实体经济能级、保护城市文化遗产、完善资本市场机制等内容均在议案提案中有所体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