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立足实际 创新模式 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2019-03-13 13:06:19来源:中国建设报

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全国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部署,明确职责、层层落实,结合实际、不断创新,探索出党政机关率先推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方法以及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

江苏:城乡统筹 全域推进

通过系统深入调研,江苏省在进一步确定方向、理清思路、明晰任务、强化保障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努力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

江苏省坚持城乡统筹、全域推进。在城市,将生活垃圾分为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宾馆饭店食堂等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建筑垃圾、园林绿化等有机易腐垃圾四种。其中,城市居民生活垃圾,目前主推“三分法”,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3类分门别类收集处理。南京、苏州作为国家试点城市则积极探索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四分法”,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类分别收集处理。在农村,将生活垃圾一般分为可回收物、有机易腐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

强化组织推进 建立扎实有效的工作保障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省政府专题召开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江苏省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加强省各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合力推动。各市、县(市)均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推进会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建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的月报告、季督察、年考核机制和简报通报制度,主要领导定期召集例会,研究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强化政策保障。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深入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转发《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办法》。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推动《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条例》立法;联合省财政厅制订省级垃圾分类和治理以奖代补政策;会同物价部门,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完善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办法,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强化规划引导。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编制印发《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专项规划(2017-2020)编制纲要》,指导各地系统调查、摸清底数、排定任务并完成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组织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现状调查评估的基础上,编制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规划,引领全省今后3年的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

强化技术支撑。江苏省制订《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运行管理考核评价标准(试行)》和《生活垃圾焚烧厂运行管理考核评价标准(试行)》,实现垃圾焚烧、填埋厂(场)无害化等级评定的标准化。制订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统计与计算方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覆盖率计算办法等。

加强运行监管。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组织开展摸排和整治工作。转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普查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的相关信息,指导地方做好设施自查和整改工作。组织开展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大排查工作,建立“一地一策、一厂(场)一档”工作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 破解垃圾分类各环节的突出问题

着力破解垃圾分类投放难问题。强化对居民的宣传引导和设施的优化设置。组织中央驻苏和省、市级媒体集中采访垃圾分类工作,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公益宣传作品设计大赛和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月等活动。突出对“重点大户”的教育发动。指导各地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关等方面的宣传发动,让其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进典型;同时重点组织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

着力破解分类收运体系不完善问题。按照分类投放必须分类收运的要求,着力推动实施垃圾运输车辆的配套和分类改造,逐步实现“一种垃圾、一种车辆收运”或者实施运输车辆单独分隔、单独分装,统筹安排运输线路、时段和作业组织,切实体现分类要求,避免“垃圾分、混装运”现象。坚持可回收物必须回收利用,通过整合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范城市收旧行为,鼓励实施企业化运作,促进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两网融合”。

着力破解分类处理设施不配套问题。鼓励现有危废经营许可企业通过扩建或技术改造,就地扩大处理容量、补充处理门类,支持具备条件的城市建设本地有害垃圾处理设施,及时公布备选单位名单,扩大服务半径。督促终端处置能力不足的地区,加快焚烧厂和填埋场建设进度。推进各地合理配建大件垃圾等可回收物分拣中心,把分拣中心建设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

着力破解农村垃圾分类起步难问题。在实现全省建制镇转运站、行政村收集点全覆盖和“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统筹处理体系基本形成的基础上,坚持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在加大国家和省确定的试点示范地区工作力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国家重点镇、特色小城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所在乡镇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示范,结合试点示范,分期分批渐次推进工作。



网友评论
 Top